20101022/军魔两判囚终身 法庭泣泪悔罪

-高院法官指威廉斯堕落之深无人可比
-威廉斯悔罪声明 对恶行无地自容
-威廉斯丰厚退休金 联邦拟兴讼减少
-渥京考虑上校退休金补偿受害者亲人
-保存恐怖罪证 将来可阻假释
-存罪证电脑硬盘 妻子供出藏地库
-威廉斯终身监禁 死者家人恨之入骨
-威廉斯庭上发言
-省警总长祝贺同袍
-“恶名昭彰”色魔关京士顿监狱


高院法官指威廉斯堕落之深无人可比

(安省贝尔维尔21日加新社电)奸杀犯威廉斯上校(Col. Russell Williams)周四被判两项终身监禁,同期执行,25年不得假释。论者说,他将与加拿大历来最臭名昭著的杀人犯齐名。

25年内不准假释

安省高等法院法官斯科特(Robert Scott)宣判时说:“威廉斯表现出的堕落之深,无人可比……人们将永远记住,他是1个性施虐连环杀手。”

47岁的威廉斯一度有望成为加军高级将领,是加拿大最大空军基地的前指挥官,曾为总理驾驶专机。而现在,他将囚禁在京士顿监狱(Kingston Penitentiary),与加拿大最声名狼籍的囚犯为伍,其中包括女学生奸杀犯伯纳多(Paul Bernardo)。

检察官:史上最坏杀人犯之一

其中1位受害人的兄弟,已用“魔鬼”形容他。检察官伯吉斯(Lee Burgess)说,威廉斯将成为加拿大史上最坏的杀人犯之一。

不过,控方未要求法官,将威廉斯宣布为危险罪犯,称他已获判终身监禁,这么做“多此一举”,只会令死者家人徒增伤痛。

威廉斯的邪恶堕落,始自2007年一系列恋物癖式入屋爆窃,随后升级为性侵犯,并以残忍性虐待、杀害37岁下士科莫(Cpl Marie-France Comeau)及27岁劳埃德(Jessica Lloyd)达到顶点。

泪水未能换来受害者家属宽恕

周四站在法庭上,威廉斯哭泣告诉法官,他对自己罪行感到“无地自容”。

但他的泪水未能打动受害者家人,以及将他投入监狱的调查人员。劳埃德的兄弟安迪(Andy Lloyd)说:我认为这是活该,他应该哭泣。我一看见他就怒不可遏,愤怒了一整星期。

威廉斯可能面对单独囚禁的待遇。安迪说:“他将不见天日,我不在意他受什么规定约束,只要他死在监狱,我就开心。”

威廉斯最初引起警方怀疑,是今年2月劳埃德失踪后,警方于路边检查站将他截停。当时警官注意到,他的日产(Nissan)Pathfinder汽车独特的轮胎,与劳埃德家附近的轮胎痕类似。

威廉斯悔罪声明 对恶行无地自容

(安省贝尔维尔21日加新社电)威廉斯前往京士顿监狱服刑之前,在法庭发表悔罪声明。以下为其声明全文:

“法官大人,我站在你面前感到无地自容。我知道我犯下的罪行,重创很多人。尤其是科莫与劳埃德的家人和朋友饱受折磨,我所做的将继续带给他们极度悲痛哀伤。我也知道,我攻击(姓名禁止公开)与马西科特女士(Laurie Massicotte),也给她们带来可怕的折磨。

“被我爆窃的许多受害人,因为我侵犯了她们最亲密的隐私,令她们终日忧心忡忡。

“法官大人,我的家庭受到无可弥补的伤害。昨天与这周来看见一些可理解的恨意,让我深刻体会这一点。

“有人不会接受,但事实上,我十分懊悔自己的行为与伤害许多人。法官大人,我犯下卑鄙的罪行。犯案期间,我背叛自己的家人、我的朋友与同僚,还有加拿大军队。

“我将带懊悔度过余生,毕竟,我夺走2条活泼、无辜与珍贵的生命。

“我真挚期盼,2月7日晚上我详细招供,其后一直与调查员合作,最后在本周初认罪,多少减轻我给受害人、其家人与朋友造成的严重伤害。”

威廉斯丰厚退休金 联邦拟兴讼减少

将逐出军队 褫夺荣衔 追讨2月后薪酬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考虑兴讼,减少威廉斯上校(Col. Russell Williams)可领取的军方退休金数额。军方将会将他逐出军队、褫夺他的军衔、奖章,追回2月以来的薪金每月1.2万元。

政府1名高层消息人士说,渥京可能无法褫夺威廉斯每年6万元退休金的全部。但联邦律师正在研究,在代表受害者家人,甚或代表威廉斯妻子的民事诉讼中,能获得多少补偿。

该消息人士说:“我们会研究每个可能方式,褫夺他领取公帑的资格。现实是,要褫夺某人退休金需要修改法例。不过有民事补偿方式,可将资金转给他妻子或受害者家人。”

哈珀周四也说:“我知道国防部长马逵 (Peter MacKay)清楚表明,军方会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证尽可能褫夺前指挥官的福利。”

威廉斯案的1名性侵犯被害者,已向他及其妻子提出245万元的诉讼。联邦可能提出的诉讼,将与此案分开。

军方有单独的固定福利退休金计划,军人在退伍后即可开始领取退休金。空军主管德尚中将(Lt. -Gen. Andres Deschamps)说:“按加军《养老金法》,没有理由取消他的退休金。”

空军周四重申,已经启动程序,将威廉斯逐出军队,也将褫夺他的军衔、奖章和权益,预计需时约1个月。国防部说,它将追回威廉斯2月被捕以来,已支付的1.2万元月薪。

保守党国会议员团内另1名消息人士说,马逵周三对同僚称,军方在调查威廉斯如何逃过人事部门的审查。

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法律专家门德斯(Errol Mendes)说,透过民事诉讼取回威廉斯退休金,具开创意义,如成功可创下案例。

渥京考虑上校退休金补偿受害者亲人 威廉斯将被革除军阶奖章

加通社/联邦政府正考虑透过法律行动将被裁定罪成的杀人犯威廉斯上校(Col.Russell Williams)可领取的军人退休金金额减少。加国空军参谋长德尚中将(Lt.-Gen.Andres Deschamps)周四在安省川顿加拿大军事基地表示,军方已开始将威廉斯逐出军队的程序,会革除他的军阶,奖章和权利,预期须时一个月。

哈珀政府一名高层人士表示,渥太华可能无法取消威廉斯名下每年6万元军人退休金。不过,联邦律师正研究,分别代表受害人的家人和可能是杀手的妻子,就威廉斯该笔退休金进行民事诉讼的话,会获判多少。

该名消息人士是日表示,政府正研究所有可行方法,令他不再获得纳税人的金钱。假如要取一个人的退休金,必须修订法例,不过,也可以循民事途径补救,将退休金转移给威廉斯妻子或受害人的家人。

总理同日较早前所言明显加入并扩大上述评论。哈珀在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圣约翰士市公布一项军方拨款事宜时表示,知道国防部长马逵已表明,军方将会采取所有必须行动,确保对前指挥官实施所有可能的制裁,以及撤销所有可能获得的福利。据悉,遭威廉斯性侵犯的其中一名女受害人已入禀法庭,向威廉斯及其前妻玛莉.伊丽莎白.夏莉蔓(Mary Elizabeth Harriman)索偿245万元。

无意修改军队退休金法

保守党政府最近已经采取措施限制被裁定罪成的犯人可以享有的福利。保守党党团多名成员已一直推动将联邦监狱400名囚犯,以及省监狱600名囚犯的退休金取消。不过,军方有自己一套福利体制,军队成员亦要为退休金供款,当成员离开军队后就有资格开始领取退休金。国防部表示,准备收回威廉斯自今年2月被捕后一直获发的12,000元月薪。

保守党党团内另一消息来源表示,马逵周三在闭门会议上,向国会议员简报,军方正调查威廉斯为何能够通过个人审查。

政府无意修订军队退休金法,所以取消威廉斯领取退休金的最佳机会是由联邦政府或受害人家人透过独立的法律行动,取回他已经领取了数年的退休金。

保存恐怖罪证 将来可阻假释

(多伦多21日加新社电)法律专家周四建议,威廉斯上校的犯罪照片及视频不应销毁,确保这名杀人犯与性罪犯不会重获自由。

威廉斯周四被判2项终身监禁,即起入狱服刑,至少25年不得假释。如何处理最可憎的犯罪证据,这个问题要日后处理。

检控官表示,与威廉斯谋杀劳埃德有关的日产Pathfinder汽车将会销毁,但他们准备稍作等候,才讨论销毁照片及视频证据的可能,包括2宗性侵犯与谋杀下士科莫的录影带。

法律专家警告,销毁证据不是好主意。他们说,那些图像有一天可用来阻止威廉斯获假释,或利用意想不到的法律手段争取覆审。

一度替奸杀犯伯纳多辩护的多伦多刑事律师罗森说,威廉斯大抵不会上诉,因为他已认罪,看来接受余生在铁窗内度过。

但罗森警告,大概不会并不代表不能发生。他说,威廉斯可随时变卦。

一些成正式法院纪录的证物,有别于与调查员用来检控但未正式呈堂的证据。

罗森说,认罪与判刑聆讯的呈堂证据,必须由法庭保管起码30天,获准延长也经常发生。那些证据通常会退还,由呈堂的律师无限期保管。到申请上诉期限结束,未在法庭呈堂的证据,例如威廉斯犯罪视频,可由检控官酌情销毁。

罗森指出,检控官通常不会使用这个权力,反而会将证据锁起保存,以备日后不时之需。警方表示,威廉斯的电脑储存犯罪图像,将会加锁保管,直到当局做出正式决定。

由于检控官未将视频呈堂,它们大抵可以销毁,不会有太多法律麻烦。但罗森警告,那样做不一定妥当。

多伦多约克大学法律教授莫顿(James Morton)也说,销毁关键证据,检控官有一天可能后悔,例如25年后。

存罪证电脑硬盘 妻子供出藏地库
搜证损威廉斯寓所 省警已赔偿

(安省贝尔维尔21日加新社电)法庭本周庭审时,播放一段警方盘问的录像,显示威廉斯眼泪盈眶绝望地哀求,警方搜查妻子住所时不要造成破坏。

威廉斯在这段2月7日的录像中强调,他的妻子多么喜欢他们在渥太华的新屋,甚至愿意供出他收藏在地库的两个电脑硬盘,里面存有令人发指罪行的证据。

安省省警亦证实,搜查威廉斯威廉斯寓所时造成的破坏,已经作出赔偿,受害人家属说此举荒谬。

安省省警发言人雷伊(Kristine Rae)说,如警方搜查民宅后造成破坏,屋主可要求赔偿。

她说,有人要求警方赔偿威廉斯住所的损失,当局已批准。雷伊不愿证实,申请者是否是威廉斯的妻子哈里曼(Mary-Elizabeth Harriman),以及批准的维修费有多少。

遇害者劳埃德的弟兄安迪(Andy Lloyd)称,警方“支付3,000元修理她的实木地板,花1,400元维修一盏灯,只因省警将一箱箱乳罩拖出她屋子时造成的破坏”,这实在荒谬。

威廉斯终身监禁 死者家人恨之入骨

加通社/邪恶上校威廉斯(Col. Russell Williams)被裁定包括两项一级谋杀在内的88项罪名全部成立,除两项谋杀罪被判终身监禁25年不准假释外,共余86项罪名合共入狱122年,但因同期执行的关系,威廉斯最少须尝25年铁窗生涯,至2035年才可申请假释。他将在安省京士顿市的联邦高度设防的京士顿监狱服刑,与臭名昭著的连环奸杀犯班拿杜(Paul Bernardo)在同一监狱囚禁。两人以前差不多同期在士嘉堡多大就读,现在又再度同“窗”。

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史葛(Robert Scott)周四表示,威廉斯堕落程度之深,无人能及。他在40岁前一直过着美好生活,直至连番犯案,令他一下子直坠罪恶深渊。检控官伯吉斯(Lee Burgess)没有要求将威廉斯列入危险罪犯名单,因为他的名字早已跟同类人挂钩,况且他既已被判终身监禁,控方亦不想拖长受害者家人的痛苦。

2035年可申请假释

法官最后就威廉斯的两项一级谋杀罪名各判终身监禁,25年内不准假释,他的82项爆窃罪名每项入狱一年,而2项性侵犯及2项非法禁锢罪名各判监10年。不计算终身监禁的刑期,威廉斯合共入狱122年,但因同期执行的关系,他可于2035年提出假释的申请。

威廉斯被判刑前站在犯人栏内,带着泪向法官表示,对自己所做的感到无法形容的羞愧。他声音哽咽地说:“法官大人,我犯下卑劣的罪行,背叛了我的家庭、我的朋友和同僚以及加国军方。我将会在余生为所做追悔,我一手摧毁两名充满活力,无辜和获珍爱的人的宝贵生命。”法官史葛相信威廉斯是衷心后悔,但尽管如此,仍宣称他是一名“有病和危险”的人,而且将会一直被人记得是一名性虐连环杀手。

不过,他的眼泪未能软化受害人家人,甚或负责调查该案的警队人员。安迪.劳艾德(Andy Lloyd)说:“他应该痛哭。我望着他,就怒不可遏。这星期我一直很愤怒。他永远不会见到日照。我不管他会受到什么规限,总之,他在狱中死掉,我就高兴。”
伯吉斯表示,现时仍未清楚该批令人呕心的录像会否被销毁,事件仍要跟受害人家人商讨,一旦威廉斯申请假释,该批录像可能会“有用”。

督察尼高拉斯(Det.Insp.Chris Nicholas)是这宗案件首席调查员,他已誓言,在他有生之年,任何人都不会看到该批录像。目前会将录像和照片妥善存放安省省警总部。他又表示,威廉斯极大机会被单独囚禁。控方想将没收威廉斯的日产Pathfinder汽车后将车压碎。

威廉斯庭上发言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尊敬的法官大人,在你面前羞愧难言,无地自容。我知道自己所犯罪行令许多人身心受创。尤其是因我所做,科莫(Marie-France Comeau)与劳艾德(Jessica Lloyd)的家人及亲友蒙受了,且继续蒙受深重、绝望的痛楚及哀伤。此外,我侵犯某女士(因报道禁令名字略去)与玛丝柯蒂(Ms. Massicotte)令她们遭受极大痛苦。我私闯民宅的无数受害者因我侵犯她们的隐私而深受痛楚。我的家庭受到无法弥补的损害。昨日众人所表现的可以理解的痛恨,以及整个一周所感受到的鄙视令我认识到本人所犯多数人无法接受,但事实上,我对所犯及造成许多人伤害深感懊悔。我犯下可鄙的罪行,且背叛了我的家庭与友人、同僚及加国军方。

威廉斯上校判罪刑期

一级谋杀女子谢丝嘉劳艾德(Jessica Lloyd)终身监禁25年不准假释

一级谋杀下士科莫(Cpl. Marie-France Comeau)终身监禁25年不准假释

82项入屋爆窃罪 每罪入狱一年

两项性侵犯罪 每罪入狱10年

两项非法禁锢罪 每罪入狱10年

其他判决

终身禁止拥有武器

须登记为终身性罪犯

提供DNA样本予警方资料库

每项罪名缴交100元受害人罚款合共8,800元

资料来源:CBC

省警总长祝贺同袍

星岛日报/安省省警总长刘易斯(Chris Lweis)及贝尔维尔(Belleville)女警察局长科莉.麦马伦( Cory McMullan),昨天发出新闻通告,祝贺所有参与拘捕及成功起诉威廉斯(Russell Williams)的执法人员。

今次调查是透过安省重大案件管理系统(Ontario Major Case Management System),令贝尔维尔警方、渥太华警方,加拿大军方调查局及安省省警,得以分享调查所得的资料。

省警总长刘易斯表示,不论是在案中参与调查、提供支援或起诉各不同环节,所有人员对保障社区及公众安全方面,都可以感到自豪。

贝尔维尔女警察局长科莉.麦马伦指出,受害人家属及受害者本身在事件中受到很大伤害,虽然法庭的宣判结果不能改变他们所遭遇,希望他们及社区能够开始愈合创伤。

“恶名昭彰”色魔关京士顿监狱

星岛日报/威廉斯被关押的京士顿监狱是一座高度设防监狱,这座有超过170年历史的监狱,曾经囚禁了多名加拿大“恶名昭彰”的色魔和知名犯人。

京士顿监狱(Kingston Penitentiary) 在1833年动工兴建,1835年正式启用。1971年发生一场持续4天的大暴动,破坏了大部分监狱设施,因而促成监狱改革。重建后的监狱可以独立囚禁超过600名犯人,它在1997年被列为历史古迹。

在京士顿监狱服刑的“著名”性罪犯包括班拿杜(Paul Bernardo),他于1987至1990年间在多伦多士嘉堡先后向17名妇女下手,强奸11人。

另一名目前仍在京士顿监狱服刑的“色魔”是奥尔森(Clifford Olson)。他在80年代奸杀了11名男女。年龄最小的男童只得9岁。他在今年3月被揭发在坐监期间,领取两份联邦政府的老人津贴而再次惹来非议。

2006年病死狱中的时装男模布顿(Wayne Boden) 有“吸血鬼色魔”之称,因为他喜爱咬受害人的乳房。他也因此成为北美洲第一个根据科学鉴证的牙齿科学而被定罪的罪犯。他在满地可奸杀了4名女子,警方终于在他在卡加利奸杀一名女教师之后将他拘捕。布顿于1977年成功申请假释,于假释机会潜逃,36小时后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