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加情报机构“间谍影响政客说” 安省没卷入漩涡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加国情报机构指部分政客受到外国间谍暗中影响的爆炸性新闻披露之后,至少一个省政府基本上并不忧虑。

这引起人们新的疑问,若从未有引起忧虑的事情,为何加国情报机构头目在演讲中,以及在全国播放的电视节目上投下震撼弹。

卑诗省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的发言人周五表示,副省长韩士薪(Colin Hansen)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Intelligence Security Service,简称CSIS)讨论之后,“基本上并不担忧。”

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今年早些时候声称,两个省份两名阁员(省名未披露),以及数名卑诗省市镇政客可能受到外国政府不当影响,并开始提出有利于外国的公共政策。

“多伦多星报”按照“知情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所获得的提交联邦公共安全部长涂斯斐(Vic Toews)的秘密备忘录草稿经过重大删节,也无日期。

卑诗省表基本不担忧

卑诗省省长金宝尔的发言人斯蒂夫斯(Dale Steeves)周五表示:“省长至今并未见过这份备忘录,也未与涂斯斐或法登讨论过此事。”“副省长与CSIS讨论之后并未导致基本的忧虑。省长知道副省长与CSIS有所讨论,他对副省长感到没有基本担忧表示满意。”

当记者问及,他是否暗指,某名卑诗省内阁厅长是怀疑的目标,但又不是严重至令人担忧的程度。斯蒂夫斯回答说:“我能所说的只是这些,并无基本担忧。”

“星报”记者周五联络了所有10个省份省长办公室,其中7个作出回应,没有一个表明将捕风捉影,对内阁成员展开调查。

安省省长麦坚迪的女发言人表示,法登公开发表评论之后,安省联络了CSIS,被告知不涉及安省。

纽芬兰及拉巴多省、亚伯达省及沙斯卡川省省长发言人均表示,省府联络了渥太华当局,均被告知他们的省份未受怀疑。

新斯高沙省与缅尼吐巴省发言人均表示,联邦政府并未联络他们。魁省、纽宾士域省及爱德华王子岛省省长助理尚未回应记者的请求。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