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福特支持率44%仍领先 史振民挟38%紧逼

明报/距离多伦多市选投票日只剩下不足10天的时间,一项最新发表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市长候选人史振民的支持率正急起直追,紧逼在过往数月来一直遥遥领先的市长候选人福特,从而使多伦多市长宝座的争夺战更趋白热化。

上述民意调查是由民调公司Forum Research在本月14日(本周四)以电话访问的方式随机进行的,共有700名多伦多市民参与了该项调查。这是在市长候选人罗乐高于本周三晚正式宣布放弃市长竞选后,首次针对福特、史振民和彭德龙这3位市长候选人而开展的民意调查。

16%选民仍举棋未定

上述民调结果显示,福特的支持率依然保持首位,高达44%;史振民的支持率已大幅攀升至38%,位居第2;彭德龙的支持率略有上升,达到了16%。此外,有多达16%的选民至今仍举棋不定,尚未决定投票支持哪一位候选人。另有2%的选民已决定支持除上述3位候选人之外的其他市长候选人。

上述民调结果还显示,福特在士嘉堡最受欢迎,其在当地的支持率高达53%,相比之下,史振民在士嘉堡的支持率只有30%。

不过,史振民在北约克和怡陶碧谷—约克这两个地区取得重大突破,其在北约克的支持率从原先的20%升至现时的42%,其在怡陶碧谷—约克的支持率亦从原先的14%升至39%。而在东约克,福特和史振民的支持率相持不下,支持率分别为38%和39%。

颇为有趣的是,从选民的背景来看,福特较受年长选民以及男性选民的青睐。在年龄超过50岁的选民中,福特的支持率高达49%;在男性选民中,福特获得50%的民意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民调结果还显示,如果彭德龙退出市长竞选,在只剩下两位主要候选人的情况下,投票支持福特的比例为49%,投票支持史振民的比例有48%。另有3%的选民决定支持其他候选人,18%的选民尚未作出决定。

而根据民调公司Ipsos-Reid在感恩节长周末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史振民的支持率达到了31%,略高于福特的30%。在该项民调中仅获得4%支持率的市长候选人罗乐高,在民调结果于本周三公诸于众的当晚宣布弃选。

除此之外,根据最新发表的统计结果,已在本届市选中提前投票的多伦多选民超过1.6万人,与过往两届市选的提前投票人数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史振民被指“迷你型福特” 福特划清 笑言无e-Health丑闻

明报/多伦多市长之战已不足10天,昨晚在圣卡拉夹Oakwood路一间中学,由当地商业促进区(BIA)组织一场候选人辩论。在汤姆森、罗乐高相继退出后,仅剩下的3位主要候选人福特、史振民和彭德龙参加。

这次辩论,邀请加拿大促进政治参与协会多伦多分会参加,该分会向候选人提出一些问题,比较有些新意。其中一个问题是,现在市选投票率持续低迷,是何原因?如果当选,怎么来提高市民参与?

彭德龙表示,这个问题颇严重,因市政服务对市民生活质素关系最大,选民却不关心。如当选,会提出2大对策:一是开通网上投票,方便选民参加。二是提倡永久居民即可投票。

史振民称,造成市民对市府运作不关心,是市府愈来愈脱离百姓。一个附例就长达5000页纸,根本读不完。他如果当选,将委托前市长西维尔来负责改善市府运作的专责小组。

福特则表示,这次提前投票,比前2届市选提前投票的人数多许多,说明市民已无法忍受无穷无尽的税收,要改变现状。

另一个问题是:是否赞成对多伦多20国峰会期间警方执法进行公开聆讯。

史振民称事情发生之后,就提出应有一个聆讯。此次警方执法甚严,警方执法须适应多元文化需要,因从中汲取教训。

彭德龙指出,这次峰会在多伦多举行,但多市则未能充分展示各方面的强项。哈珀政府10亿元保安费用,是浪费纳税人金钱。

福特表示,多伦多警方是世界上最出色的警队之一,这次执法警方处境困难,对他们充分支持。

争论中,彭德龙说史振民其实和福特一样,都是要削减员工和服务。因此,他认为史振民是“迷你型”的福特。福特大笑,说他们2人完全不同,他并无e-Health浪费钱的问题。

第3名左翼议员挺史振民 市长竞选渐形成左右对决

明报/多伦多市长候选人史振民昨天在商会发表演讲,回顾了他一年竞选的历程,希望选民在他和福特之间做出选择。

史振民回顾他一年的竞选道路,5月份,发表了多伦多综合交通计划。他认为,该计划包括了市长苗大伟公交城市计划中合理投资的部分,另外还扩大了北约克、士嘉堡和怡陶碧谷的地铁。6月,发表改善市府核心服务的政纲,包括消防和救护车更快到达现场,重新考虑如何收垃圾,改善公园和康乐服务,以及如何保证多伦多每个儿童到5年班结束时学会游泳。夏天,提出改善顾客服务的政纲,希望全盘改变多伦多市政府官员对待市民的态度。

上个月,公布预算蓝皮书,承诺一年物业税冻结、冻结聘请新员工,以及100天内进行预算检查,在此期间冻结任何新的支出。

最近一直攻击福特政纲的史,昨天很少提及福特,仅表示,承认福特是想杜绝市府浪费的,但福特夸大了通过节省可收来的金钱数额。

此外,多伦多商会主席怀尔丁(Carol Wilding)对候选人彭德龙的预算计划做出反应,认为其计划虽然新支出不大,令到市府收入和支出的空缺缩小;但其计划对解决多市政府营运预算中结构性的亏损没什么考虑,是主要候选人当中这方面所做努力最差的。

此外,她表示,虽然商会赞成市府出售某些资产来偿付债务,或放入资本储备当中;但彭德龙的设想,则是出售资产之后,用于营运预算,令人关注。

另方面,多伦多左翼市议员魏德方昨表示,将把和彭德龙的友谊搁到一边,来支持史振民。他说,“唯一可以对付福特的人是史振民,我准备与他共同努力”。他认为,福特对于多伦多而言,“完全是一个灾难”。

魏是第3名放弃与彭的新民主党的传统友谊,站到史振民一侧来的第3名多伦多左翼议员。第1、2位分别是米哈维,和彭麦歌娜。彭麦歌娜认为,史振民不但已向市府的浪费宣战,且还有许多新的构想和举措。史振民还得到现任参议员、前大多市议会主席艾格顿的支持。

不过,本来是唯一一个支持罗乐高竞选市长的多伦多市议员帕克,已决定转而支持福特。他认为,福特是“唯一一个可以带来多伦多纳税人期待的变化的市长候选人”,“我知道福特是多伦多纳税人的最佳选择”。

福特的竞选办公室昨发表新闻稿,接受并感谢另一位怡陶碧谷市议员米尔齐的支持。这样,已有5位市议员宣布站到福特后面支持。

左、右对决的局面正在形成,预料这将给彭德龙带来压力,让他边缘化,但彭表示,不打算退选,因为他是现任市长苗大伟“建设城市、扩大公交”等政治遗产的唯一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