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安省忧联邦减拨款 损害医疗教育质素

(多伦多13日加新社电)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担心,渥京会缩减联邦拨款增长率。他说,如果安省将来获得的联邦拨款少过现在数额,会伤害省府预算,医疗和教育体系或受损害。

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暗示说,渥京可能用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指标,作为未来财政拨款的指引,而两项指标目前都处于弱势。邓肯的言论,是回应费拉逖的说话。

联邦给各省的教育和社会项目拨款,目前按每年3%的比率增长,医疗护理拨款则为6%。但目前的制度在3年后到期,双方已展开谈判,敲定新的拨款协议。

费拉逖日前在经济报告中说,尽管去年联邦达到创纪录的556亿元赤字,联邦政府仍会在约5年时间内平衡预算,即在2015-16年。

政府的预算案预测,已计入因限制就业保险保费加幅减少的50亿元收入。它也假定给各省的拨款协议2014年到期后,拨款继续以目前步伐增长。但被问到在协议到期后,渥京政府有何计划时,费拉逖模糊地暗示说,会与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更密切,那是平衡拨款的运作方式。

费拉逖说:“我们都了解目前通货膨胀率的水平,相对较低。我们也知道目前经济增长率,也相对较低。”

联邦财政部发言人波蒂埃(Chisholm Pothier)周三说,各省、地区政府今年初同意,开始为2014-15年前更新拨款计划作准备。他说:“我们多次重申,与以往的政府不同,我们不会为平衡预算,而削减对下级政府的拨款。这一点没有改变。”

邓肯说,安省会强烈反对,任何损害其医疗、教育体系的作法,但他希望能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