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阿联酋拒加国专机着陆,高官被迫空中漫游

飞行战升温 加军撤基地

(阿富汗坎大哈11日加新社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民航着陆权与加拿大争拗,飞行战周一升温,它采取报复行动,不许加方专机着陆,机上两位加拿大部长和最高统帅一度在空中漫游。

渥太华军方向加新社证实,阿联酋行使领空权,不准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巴雷宾(Jean-Pierre Blackburn)与国防总参谋长纳廷齐克将军(Gen. Walt Natynczyk)在该国着陆。

2部长总参谋长被迫空中漫游

他们到阿富汗访问3天后,在回国途中路过阿联酋。即时不知飞机前往何处,媒体报道他们飞往欧洲某个城市。事前几小时,马逵在坎大哈证实,加拿大被迫疏散阿联酋的加军基地,因为两国谈判增加民航班次未能达成协议。

马逵在登机前说:“外交部长与阿联酋外交部长谈判,已有一段时间。在这个阶段,我们尊重阿联酋意愿……我们会撤出基地。”

加拿大要撤离迪拜附近的机密基地,亦即米拉奇营(Camp Mirage),阿联酋将中断加军对阿富汗的主要补给线。米拉奇营是加拿大在中东的唯一后勤补给站,加军2011年7月结束战斗任务,撤出阿富汗,它会扮演重大角色。

阿联酋与加拿大的争议源于民航谈判,它要求增加阿联酋国际航空公司(Emirates Airlines)和阿提哈德航空公司(Ethiad Airways)的加拿大班次,但加拿大航空公司极力反对,有关谈判最近触礁。阿联酋归咎加拿大,多年谈判未能达成协议。阿联酋驻加拿大大使阿加菲(Mohammed Abdullah Al-Ghafli)周日警告说,未能达成协议,“毫无疑问”影响双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