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中区柏文上周大火 290家庭获准回家

明报/多市中区卫斯利东街(Wellesley St. E.)200号近雪邦街的高层柏文公屋,一周前曾发生严重的6级火警。

虽然有多人因该宗意外受伤,却无人因此丧命,可谓命大福大,不过还是造成了近1,700名住客被迫疏散。从昨日起,部分灾民获准返家,但要想所有灾民都能回家,却可能要半年以上时间。

所有灾民回家或需等半年

昨日能首先返回家中的灾民,都是距离北楼火场较远的南楼居民,但南楼的23、24和25楼住户,却仍然要继续等待。

南楼25楼住户奥克比(Haile Okbe)表示,公共卫生官员向他声称,消防员在扑灭北楼大火时,对上述3个楼层都造成了比较大的破坏。“虽然我们的住户单位离起火的地方很远,但楼道内因灭火而产生的水气积久不散,此外还有其它一些问题。卫生官员称,可能需要6至8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全部清理工作,届时我才能返回家中。”

火灾发生后,奥克比与家人被迫疏散,目前免费居住在旅店内。

奥克比说:“虽然旅店的各项条件都比我的家略强,但无论怎样,还是自己的狗窝最舒适。我现在天天都盼?能回家。”

此次火灾共造成1,700名住户撤离,目前都居住在相邻的社区中心,旅店或是暂时寄居在朋友和家人的住所。

多市市府的一名官员称,到目前为止,已安排了290个家庭返家。此外,为了照顾因火灾而流离失所的市民,当地社区中心已经准备了超过5,000份的食品分发。

根据计划,出事柏文住户的返家行动分阶段进行。昨日先是暂住在社区中心,旅店或其它临时住所的住户先返家,今日获准返家的将是暂住亲友家中的住户。

协助灾民的机构包括多伦多社区房屋公司、市府、警队、公共卫生局和急救队等。不过这些部门昨日都显得有些清闲,因为灾民们返家的秩序相当良好。

此外,返家住户还会收到一份讲解如何预防火灾的小册子。大楼下面的洗衣机和干衣机,也会对住户免费开放两周。

北楼3层住宅暂住公屋大厦

市府方面还表示,大厦北楼23、24和25层,因受火灾影响最严重,修整时间需要更长,因此安排这3层的住户到另外一处公屋大厦暂住,甚至干脆就让部分住户迁去此处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