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专家:合并税负面影响只属短暂

HST刺激投资 效果1年才显现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最大两省安省、卑诗省,实施合并税(HST)已经3个月,负面影响浮现,消费减少、房屋销售下跌、联邦赤字增加。卑诗省更要在明年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合并税命运。

但专家表示,这只是短暂现象,商户已开始看到合并税的一些好处,或需时1年才显现效果,消费者应给新税更多时间,评价其优劣。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四发布的数字,加拿大经济在近1年内首次萎缩,部分原因在卑诗省和安省引入合并税。两省的房地产市场减缓,零售业也受到打击。

但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亚力山大(Craig Alexander)表示,由合并税引起的经济波动,往后大部分都会缓和。亚历山大也表示,尽管7月全国消费物价指数,因合并税上升0.7%,他相信合并税会带来节省,往后会抵消物价的上涨。

联邦政府本周也警告表示,要拨款补助引入合并税的省份,可能令本年预测的470亿元赤字更加巨大。

亚历山大表示,商户也开始将资金更多用于资本类购买,显示合并税对刺激商业投资的作用。经济学家说,这最终会增加职位。

同时,商户已看到合并税的一些益处,这最终应可令物价下降。卑诗省地产公司RDC Fine Homes的迪克斯(Bob Deeks)说,新房价格已比合并税前有轻微下降。但他表示,需要时间教育业内士明白合并税,成本才可全面下调。

Fasken Martineau律师行税务律师罗伯特森(David Robertson)表示,人们可能需要至少1年时间,才会看到合并税的切实效果,商户也会将节省的成本转给消费者。

而合并税带来的好处,预计至少要10年时间才会完全稳定可见。

但即便那时,要令消费者相信合并税为他们省钱也有难度。因为人们不一定看到物价下跌,只是物价上升速度不像以前那样快。

合并税负担转嫁乘客 密市的士加价8%

明报/密西沙加市议会日前通过,于今年12月1日开始,调高的士收费8%。届时起表价仍维持4.25元,但每段路收费将会增加,以10公里计算,即由现在的20.25元上升至21.75元;等候时间则由每小时27.25元增至30元。今次调整价格,目的是抵销省府今年7月实行的合并税。

密市流动牌照执行部经理James Bisson表示,过去计程车司机只需代政府向乘客征收5%的货劳税。但省府自今年7月实施合并税后,计程车司机必须向省府缴交另外8%的省税。最初业内人士有感经济仍未完全复苏,故不敢马上将新收的省税转嫁给乘客,而由自己承担。

可是自7月至今,业内人士认为无法承受这新增成本,故要求将的士车费提升8%,刚好抵销省税。

大约200名计程车司机日前前往市议会,要求监管的士行业的公共交通顾问委员会通过加价申请。有的士司机表示,他们的经营成本日益上涨,从油价到租赁(或购买)的士牌照、有关的行政费等,无不加价。

公共交通顾问委员会理解业内人士的难处,接受加价申请,并于前日将建议提交市议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