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世界马氏恳亲大会,中国代表九成签证被拒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崔源明/筹备约4年、周四起一连三天在卑诗省烈治文市举行第6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因为近九成来自中国大陆的马氏宗亲,遭加拿大驻中国总领事馆拒绝批出旅游签证而未成行,令大会活动规模缩小,影响原订活动安排。

加国联邦移民部发言人周三指出,移民部会按照申请者经济背景、与加国联系、申请者所在地政治局势,以及加国活动主办者的邀请,决定是否发出签证。但不会就个别个案作出评论。

这是首次在温哥华举行世界马氏恳亲大会,据筹委会主席兼全加马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马清石周二指出,大会原本有来自逾10个国家超过500人参加,来自中国大陆参加者接近220个,但他们申请旅游签证时,九成遭拒签,指他们有逾期滞留加国倾向。此外只有20人获发批签证,约200人拒签,成功率不足一成。

数月前致函渥京未获回应

温哥华马氏宗亲会数月前致函联邦政府,指将有庞大代表团到访温市参加第六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但一直未获得联邦回覆。据马清石表示,由于大会有部分大陆代表不得不缺席,大会规模由原本500人减至300人,一些重要会议事项,恐怕会因代表不足而无法作出决定。

另外,马清石也指出,本次恳亲大会也有缅甸代表团申请签证时遇到障碍。该代表团最初逾10人申请,最后4人获批,而且申请审批过程遇到不少困难。

不就个别案例评论

联邦移民部卑诗及育空地区发言人纳杜(Johanne Nadeau),以电邮回覆《星岛日报》记者提问指出,官员会与一般活动筹办者积极沟通。她指出,过去有出席数个加国国际会议的代表,未依移民部出入境条例按时离境,官员须确保所有旅客遵守法例要求。移民部会按照申请者经济背景、与加国的联系、申请者所在地的政局和加国活动主办者的邀请,以决定是否发出签证。

她在电邮中又表示,不就个别国际会议活动置评,而上述的回应并没针对个别来源地。至于中国商务旅客的拒签率,她就未有回应及提供。

中国访客被拒签证个案

温哥华记者崔源明

■2008年4月,向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申请赴多伦多参加第5届国际环保大会的200多个中国商界人士,所有签证申请都遭拒绝,其中34个申请人的中国护照,更由加国驻华大使馆交予中国公安部。

■2007年4月,中国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申雪和赵宏博,两人原定参加安省巡回表演,主办单位称申、赵两人因签证问题被迫推迟行程,赶不及参加表演,但最终都获发来加签证。主办单位对此表示感遗憾。

■2006年9月,为庆祝中、加建交36周年而特别筹备的大型功夫神话剧《美猴王大闹天宫》,原定在10月7日至12日在烈治文河石剧院(River Rock Theatre)上演。全团四十多名演员及团员的赴加签证,全部被拒,这是有史以来首次有计划前往温哥华的中国表演团整团被拒签。

■2005年02月,大温中侨互助会与多家商业机构联合举办第三届加国出口商年展,共邀请61个中国大陆专家和商人,其中50人签证申请遭拒,包括演讲嘉宾、中国内地法律专家曹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