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北部住房拥挤 1屋最少住6人

明报/加拿大谘议会(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最近发表报告,揭示全国住房拥挤程度。报告指出,在加拿大北部一些地区,每4幢房屋,就有1幢居住情况拥挤,最少6名住客。加拿大南部住房最挤迫的是南安省,但它的一屋6人居住率只有4%。

报告显示,努拿乌特的住房拥挤状况全国最严重,一屋有6人或更多住客的房屋,比率达到25%。全国另有5个省份的居住环境挤迫,比率超过10%。

缅尼托巴省北部地区的拥挤率占20%,沙斯卡寸旺省北部地区18%,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北部和魁北克省北部地区都是14%,阿尔伯达省西北部地区10%。西北地区和育空地区的住房拥挤程度较低,分别是8%、2%。

在加拿大南部,南安省居住环境最挤迫,比率只有4%,安省北部地区比率为6%。在卑诗省北部地区,6%的房屋一屋住上6人,卑诗省南部比率是3%。在纽芬兰省南部,只有1%的住房有6人或更多住客。

加拿大谘议会公共政策副主席雷奥姆(Gilles Rheaume)表示:“加上居住环境挤迫,几乎所有社会和健康问题都会大幅增加。从加拿大的住房拥挤程度,可见南北地区差别大。”雷奥姆表示,居住环境挤迫,可能造成健康、物质滥用和教育问题。在拥挤居住环境下,传染病更易传播,儿童更难集中精力学习或做家课。他又表示,北部地区住房更昂贵,可能造成住房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