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保障司机安全,密市巴士装保安摄录机

明报/继多伦多公车局在去年为旗下车队全面安装保安摄录系统,并且发挥作用后,接邻的密西沙加市也计划在明年底之前,为所有巴士装上保安摄录系统。

密市政府总务委员会在上周三采纳有关的草案,通过为属下车队配备保安装置。而最先使用这些保安设备的,是将于下月启用、经新包装的MiWay巴士。

市府运输兼工务专员鲍威尔(Martin Powell)向总务委员会指出,影像与声音保安摄录,已在公车系统内普遍采用。这些装备配合其他保安措施,可有效加强公车的保安。

密市新购入的57辆MiWay巴士,都已配备这些装置。至于所有现存的巴士,也会于明年春季起加装保安系统,预期明年底全部完成。

市长麦考莲早已认为巴士司机应获更大保障。她称,人们在早上搭车时心情不好,或会向司机发泄,所以司机需要支援。多伦多市前周就发生巴士司机被乘客刺伤的案件。

多市一名巴士司机,前周在驶至士嘉堡冰梨路夹士刁路时,与一名男乘客因转车票问题发生争拗,被对方以刀刺伤手脚。而过程则被车上的保安摄机拍下来。涉案的40岁华裔男子已被警方控以包括企图谋杀在内的5项罪名。

市议员马哈尼(Katie Mahoney)也表示,她在最近拍门拉票时,有密市巴士司机的家人向她提出为司机加强保安的问题,因为很多司机不时都被乘客欺负,遇到被吐口水之类的情况。

据鲍威尔表示,这些保安摄录机将安装在巴士里面,可录下巴士内的影像和声音资料。这些资料会以保险方式储存,最多保留以巴士行驶计算的24小时,然后将被新录影像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