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拒自报伤兵资料 被抨损公众知情权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国防部处理坎大哈加军伤兵信息,采取“不问不说”策略。论者说,政府不主动公布阿富汗任务的伤兵资料,就是不讲问责制、阻挡公众视野。

联邦文件指出,有人特别查询,国防部才会发放伤兵统计数字。去年底,军方不再公告记者,战场有士兵受伤,因为军方不想塔利班知道,他们的破坏力有多大。

在新措施下,两名加军伤兵今年初在医院伤重不治,事前公众并不知道,两人在战斗中受伤。

新民主党国防事务评议员夏里斯(Jack Harris,图)说,国防部不主动报告伤兵消息,有人查问,它才作答,这样的政策与联邦政府承诺的问责制背道而驰,公众无法得知战情。

联邦政府说,它每年发放信息,既有尊重“公众知情权”,又能确保行动安全。但加新社引用资料索取法,取得一些政府电邮,得悉政府政策官员今春与国防部公关人员互通电邮,还是不愿意公开数字。

国防部公共事务科部长联络官威廉斯(Christoper Williams)2010年3月24日写道:“这些信息只用来回应传媒查询,统计数字透过电邮给有兴趣知道的记者。”他回答国防部国会联络官的问题,因为今春有人在众议院质疑守密和报告伤兵一事。

政府采取“不问不说”政策,军中有人感到不安。有士兵说,受伤、创伤或轻伤的数字愈来愈大,是轻轻掠过的大问题。根据最新数字,超过1400人受伤、创伤或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