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公交城市”计划实施,雪柏轻铁维修厂 3公司投标承建

明报/安省政府所属管理大多区和咸美顿交通的机构Metrolinx昨天宣布,他们建设雪柏轻轨铁路的工程正在进展中,目前建设供该条线路轻轨车的维修厂房的招标,也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有3间公司入标,将在2011年宣布中标者。

这个消息虽然不大,但可以看作是对目前热门的多伦多市长竞选中各候选人的一项提醒,即多伦多“公交城市”计划已经在实施当中,难以更改。

Metrolinx的发言人昨天表示,这个兼维修和摆放车轮为一体的厂房,自从宣布消息以来,引起来自世界各地建造商的兴趣。经过严格检验和评分,Metrolinx挑选了其中6间预审合格的公司,从从中选出3间,请他们提供实际建议。

Metrolinx将和安省基础设施公司、多伦多公车局评估这3份建议,最终决定承建公司。

苗大伟时代的“公交城市”轻轨计划,原来已获得省长麦坚迪首肯,但今年初因为省府预算遭遇巨大赤字,而被削减了4亿元左右。苗大伟非常愤怒。该“公交城市”计划中的3大轻轨项目:雪柏东路线、艾灵顿路跨越城区线和芬治西路线,到今年6月列入Metrolinx的“5大项目”,并获省府批准,已经开工。Metrolinx并且已经向庞巴迪公司订购轻轨车厢。

但自从今年3月以来,5位市长主要候选人,都先后对多伦多公交发展发表了各自的详细计划,其中福特的计划,基调是“停止对私人汽车的战争”,另有地铁和巴士线路的设想,根本未提轻轨。

史振民的公交计划,和“公交城市”有合拍的地方,不过是要加快进度、增加内容,希望在2015年举办泛美运动会时,多伦多已经拥有快速公共交通网络。

身为副市长的彭德龙,基本是维护现政府的立场,始终力挺“公交城市”。

罗西的公交计划并未引起多少注意,他近日提出在艾灵顿路阿伦路终端,开辟地下道通往市中心的“大胆”设想。而汤姆森则非常热中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