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923/安省淘汰旧车计划 已回收3.8万老爷车

明报/昨日是“世界无车日”(Car Free Day),在本地有各项响应不开车的活动之际,由本国联邦政府花9200万元推行的“淘汰旧车计划”(Retire Your Ride),亦趁这个日子鼓励更多旧车车主,要善用这个尚有半年便结束的计划。

这个把旧车淘汰而有助环保的计划,是向交出1995年或更旧汽车的车主,提供现金奖金、搭公车或买车优惠等的奖励,来鼓励车主放弃很具污染性的老旧汽车,以减少导致烟雾的废气排放,确保汽车被负责任地循环弃置,达到最终的环保目的。

负责在安省执行该计划的清新空气基金Summerhill Impact,计划经理斯普林(Rebecca Spring)表示,该计划在安省非常成功,至今已循环弃置了逾3.8万辆汽车。

奖励计划6个月后结束

她称,该计划将在6个月后结束,拥有1995年或更旧汽车的车主,应把握余下的时间善用该计划,把旧车负责任地淘汰以换来奖励。

在该计划之下,车主可选择以下其中的一项奖励,分别是现金300元奖金;佳士拿(Chrysler)、现代(Hyundai)、福特(Ford)或通用(GM)车厂的买车回赠优惠;在部分城市提供的合伙开车(car share)减价优惠及会员资格;在部分城市提供的免费公车通行证;摺叠式贵价单车减价350元至490元的优惠,以及单车零件及服务的85折优惠;或是购买电动单车(ebike)的450元减价优惠。

Summerhill Impact指出,旧车如没有被适当处理来弃置,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该计划之下,旧车内如汽油、机油、制冷剂、水银开关及轮胎等的原料,都会先被清除或拆掉,然后旧车才被运到废车场循环弃置。

该计划将于明年3月31日结束。它自去年1月推出以来,在全国已回收了超过9.4万辆汽车,减少废气排放量达到5,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