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加国少数族裔人口暴增 研讨会商对策助融入社会

明报/随着加国人口的迅速老化,加拿大的人口组成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预期到2030年,每4个加拿大人中就有1人是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

特别是在多伦多这一以多元文化著称的大城市,到2030年,预期有三分二的人口将来自少数族裔或原住民社区。

那么,面对加国的人口组成将在未来20年内发生上述巨变,加拿大的公共服务部门在制订影响每一个加拿大人的公共政策时,应该如何让拥有少数族裔、原住民或残障人士背景的加拿大人参与其中,并让加拿大的多元文化特色所带来的竞争优势促进加国经济和社会的繁荣?

上述问题便是名为“通向2030年的地图”(Roadmap 2030)研讨会的主题。来自加拿大3级政府、社区团体、各大政党、高等院校以及传媒的100多名代表,在昨天上午聚集在多伦多参考书图书馆,出席为期2天的研讨会,就加拿大应该如何作出改变,来迎接2030年的到来献计献策。

上述研讨会除了邀请多伦多城市峰会联盟主席庄德利(John Tory)和拥有原住民背景的法官辛克莱(Justice Murray Sinclair)发表主题演讲之外,还通过举办工作坊、小组讨论会及个案研究的方式,就多项议题进行探讨,包括:传媒的影响力;原住民的声音和视野;来自私营企业的看法;从新移民到公民等。

例如:加拿大的原住民人口多达120万人,其中有一半居住在城市。有多达三分二的原住民表示,他们不愿回到保留区。然而,一些原住民在城市居住时,仍然面临很多挑战。如何以居住在城市的原住民为对象,在接受教育、提高经济地位和参与市政事务等方面进行改善?

又如:加拿大每年从海外吸纳的新移民超过20万人,足以填满4个罗渣士中心。如何帮助这些海外移民顺利地融入加国社会,如何能在接受教育、提高经济地位和参与市政事务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