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团体警告市长候选人 反公车服务私营

明报/一个名为公共运输联盟(Public Transit Coalition)的团体昨推出一个多媒体的反公车系统私有化的宣传运动,透过电视、报章广告及互联网等,向公众宣传将公车服务私有化的弊病,包括私有化不等同节省政府开支、减低车费、改善服务。

这是向多伦多市长候选人发出警告,警告他们当选后不要将公车系统私有化。

不过,据了解,该联盟的宣传运动经费中,有50万元乃由多伦多公车局工会捐赠。

公共运输联盟声称,花了几个月时间研究其他城市将公车系统私有化后所得成效,却发现乘客及纳税人均感到失望。

联盟的研究指出,公车服务私有化未必有助改善全面服务,皆因事事讲求以赚钱为优先考虑的私人机构,可能会削减一些较少乘客的郊区路线。

赚钱为上恐减服务

报告又以英国伦敦及澳洲墨尔本的公车系统私有化后,服务减少作为例子。其中后者的居民在每日晚上8时后,便无法享用公车服务。

报告续指,亦没有证据显示,私有化有助调低公车费用。以407公路为例,前安省保守党政府将公路售予外资公司后,用家付款有增无减。至今该公路已成为全北美其中一条收费最高的公路。

不过,联盟花在是次宣传运动上的50万元,是来自公车局工会。在联盟的网页上,亦只是简单提到私有化未必有利减低政府开支、车费及改善服务外,便没有再详细交代研究报告内容。

而工会发言人金尼尔(Bob Kinnear)更表示,大洒金钱推行今次的反对公车私有化的宣传运动,只因事件与公众利益尤关,与跟工会是否不愿日后要与私营公司交涉没有关系。

彭德龙反对公车局私营化

目前,多伦多市长5名主要候选人之中,只有彭德龙明确表示反对公车局私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