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加国首个城市勇于认错 新西敏市正式向华社道歉

明报温哥华专讯/新西敏市根据1860年至1926年市府纪录研究后确认,新西敏市曾确以歧视态度对待华裔社群,昨晚作出正式道歉。使到新西敏市成为全加拿大,第一个对歧视华人历史作出正式道歉的城市。

新西敏市正式道歉文中指,“新西敏市政府为过往导致了歧视和排斥的举动,正式向华裔社群道歉”。

在新西敏市市长赖特(Wayne Wright)以英文读出,并经中文翻译,确认声明及正式道歉文时,全场一片静寂,在座数十名包括加和会成员及华裔市民,不少拿出相机纪录新的历史时刻。

新西敏市正式道歉文中表示,根据回顾1860年至1926年这段时间的市政府纪录,新西敏市政府确认,“曾以歧视的态度对待其华裔社群。”新西敏市并确认,在新西敏市的发展、兴起和繁荣方面,“华裔社群曾经并且继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现时,大约有4300名华裔人士以新西敏市为家。

市长赖特在读完道歉文后,在场旁听的市民报以掌声欢迎,接?今年已经87岁的华裔二次大战老兵黄金焕驱前向赖特握手致意。黄金焕说,他在82岁时等到了人头税平反,在临过88岁生日前,还能见到新西敏市对歧视华裔的过去作出道歉,他非常激动,黄金焕对赖特说,虽然早就应做了,但现在来做还不迟。赖特则说,现在新西敏市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新西敏市的未来更好。

当英文传媒包围黄金焕并问他,政府既然已经道歉,是否需要对错误的过去作出任何补偿,黄金焕说,想想他父母付了人头税到了加拿大,被人像奴隶般对待,父母亲的牺牲,不是任何补偿抵得过的。

在新西敏市对排华历史作出正式道歉的同一天,联邦新民主党本那比-新西敏选区国会议员朱理民(Peter Julian)也在国会发言,以中英文对歧视华人的历史,向华裔社区道歉。朱理民用中文说,“我们很抱歉”。

朱理民说,他必须这么做的原因,除了现在代表新西敏的选民,而新西敏市又将成为第一个对排华历史作出道歉的城市,且追溯历史,当年也是新西敏选区的国会议员,向国会提出排华法,禁止华人移民加拿大,与人头税一样,是加拿大歧视华人的阴暗过去。

朱理民表示,新西敏市在决定作出道歉前,曾经过大规模征询居民意见,是加拿大首次有城市,愿意面对排华历史,且采取包括道歉在内的和解做法,朱理民很希望其他城市也能跟进。他指出,华裔加人对加拿大贡献大,虽然翻看过去歧视华人历史,令人感到悲伤,但看到华人后代子孙,仍是像他们的先人一样,继续为国家作出各种伟大贡献,却让人对未来感到乐观。

朱理民最后说,他要为之前国会议员所提出排华法,作出道歉,是因为“我们很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