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天气和暖 今年赏枫最佳

明报/秋风将起又到赏枫的时候。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局人员预测,这个即将来临的赏枫季节,将会是历来其中最佳的一次。

本国中部及东部地区的树木,目前已有灿烂的红、橙、黄色彩,而西部的树木也开始由绿色转为黄色。

环境部高级气象学家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指出,今年至今的天气,对于本国东部及中部的树林生长是极佳的,主要是由于天气较正常和暖,而在部分地区,更是创下最和暖的纪录。

他称,过去的冬季和秋季都是历来最和暖的,降雪和降雨量也比较充足,这都是对树木生长状况有利。

因此,今年的赏枫高峰期时间,将会是本月至下月初之间。但菲利普斯表示,在多伦多及南安省的居民,则将要等到感恩节时才到赏枫的高峰时期。如没有刮主要的大风暴,南安省的树叶将要到11月才转色,就如多市为例,目前只有少许树木开始转色。

多市政府林木总监尤本(Richard Ubbens)指出,有些树木较早开始转色属正常,而今年也不例外。早转色是由于多种因素,包括树木本身品种、土壤状况、干罕情况、是否有虫患或树根受损等。

虽然这个夏季尚有4天才正式结束,尤本和其他林木专家都表示,尽管有树木较早开始转色,但这不等于人们是时候把凉鞋和短裤收起,因为天气仍有机会回暖的。

气象部早前已预测稍后10月、11月和12月的天气,将会比正常和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