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阿伦快道建隧道通市中心 罗斯新政纲被讽“荒谬”

明报/多伦多市长候选人罗斯(Rocco Rossi)昨日再宣布新政纲,承诺如当选将修建一条隧道,将阿伦快速通道(Allen Expressway)延伸至市中心地段,以加速多市的经济增长。该建议甫提出便遭到部分政界人士强烈反对。

目前在市长选举民意调查中暂时排名第三罗斯,昨日在提出这新政纲时表示,新建的隧道将从阿伦快速通道末端(即与艾灵顿西路交界处)开始延伸,至多伦多市的核心地段。并承诺若当选,该项措施将在4年任期结束时竣工。

罗斯形容该项措施将为“多伦多经济开始腾飞的关键”,因为除了可以大大的减少每日由各地向市中心挤迫的交通流量,还可以鼓励更多人回到市中心展开生意。

另一位市长候选人彭德龙(Joe Pantalone)却称,该计划有悖21世纪城市发展的需要。他表示,现时多伦多城市的发展需要可负担的快速交通网络,同时还要以环保和四通八达为前提条件,因此他认为自己对于城市交通“欧洲铁路化”的建议,远比罗斯的“不可思议的奇迹高速公路”更行得通。

多伦多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则认为,此项建议是他所听说过的最荒谬的言论之一。并指出,兴建延长隧道的工程必须在现有的地铁隧道底部进行,并需要通过兴建立体路交叉点(Traffic Cloverleafs)来增加更多出口,这就必然会导致市中心遭到部分的毁坏。

此外,魏德方还认为该工程的耗资总额将远远超过市政府所能支出的能力,“除非在整个多伦多市中心挖地3尺,才能再找出300到400亿来投入这项工程。”

原来,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关于延长阿伦快速通道的计划就引发了一场大争论,最终在1971年由当时的省长戴维斯(Bill Davis)宣布取消而未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