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中国间谍论风波法登指联邦知情(附事件簿)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推翻之前“口供”

明报/因抛出“中国间谍论”而备受争议的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8月31日致信公共安全委员会声称,发表的相关言论均曾提前知会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并获其审批。

法登又确认,在接受CBC电视台访问前,与总理办公室、国家安全顾问办公室均曾讨论事件,完全推翻他本人较早前指“事先没有通知总理及公安部长等人”的说法。有议员说,这显示联邦保守党不但对法登言论知情,且全程参与。

法登在该信中提到,在向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RCMI)演讲以及接受CBC访问之前,都曾与公安部长涂斯维“大致”讨论言论内容(general discussions),并获涂斯维同意发表,其中在军事学院的演讲稿更经由公安部长办公室、国家安全顾问办公室审批,但他声称,审批内容并不包括他在现场回答问题的谈话。

法登又确认,在接受CBC访问前,他曾与情报局官员、总理办公室以及国家安全顾问办公室,均曾就事件展开讨论。

国会议员指渥京政府参与事件

曾负责主持质询法登听证会的公共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s)指,法登信中所言显示保守党政府不仅对其言论事前知情,更全程参与事件。

他认为,公安部长涂斯维从法登上CBC“爆料”,以及发表书面声明称收回曾“事先通知总理”言论整个过程前后,都与其保持直接沟通。

戴伟思称:“公安部长有必要向加拿大人澄清,他是否授权法登作出相关指控。”

法登在CBC抛出“至少有2名省级厅长及一些市政官员里通外国”言论时,曾表示正与“中央”商讨如何通知省政府。

但总理办翌日回应称,对此并不知情,法登随后改口,承认事前未有通知总理。

他亦曾表示,没有跟涂斯维谈论过具体案例(见表)。

法登于7月5日出席听证会时对国会宣誓,会在4星期之内,向上司公安部长涂斯维交代指控细节;戴伟思于8月5日致信公安部,要求澄清法登是否有作出详细报告,但至今仍未收到公安部回应。

论者指为政治把戏 促续问责公安部长

明报/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区的共同主席蔡宏安指出,现时事件已经逐渐清晰,法登不可能未经上级批准有此行径,他认为总理、公安部长涂斯维及法登之间早有默契,选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前夕发表言论,就是希望引起中国政府关注,达到政治目的。

蔡宏安又说,法登信件显示保守党政府产生内部矛盾,法登可能成为该党保护总理的“替罪羔羊”,势必无法再坐稳情报局长的位子,他赶在国会重开前夕“反口”,就是力图在黯然落台前进行一番“自辩”。

加中问题专家、阿省大学中国学院教授姜闻然亦指出,法登信件将矛头推向总理及公安部长,显示他根本拿不出所谓证据,无法兑现承诺,只能一再出尔反尔、混淆视听,是对加国民众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蔡宏安说,直接发表言论的法登成为事件中的另类受害者,在总理办公室称不知情后改口,明显是受到政治压力,要撇清总理的责任,不甘完全“背黑锅”的法登只能以这种方式,暗示事件不是个人责任,而应“针对应该针对的人”。

蔡宏安指出,如果是为国家安全,真有其事就应执法拘捕间谍,没有就应该收回言论并道歉,但到现在法登都拿不出所谓详细报告落实指控,更显示该事件是政治把戏凌驾于国家安全。

他更指事件引起国际关注,玷污加拿大法治、民主、文明社会的名声,应继续问责公安部长。

法登“间谍论”事件簿

6月22日 加拿大情报局局长法登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多伦多参加G20峰会前夕,接受CBC访问指,本国最少有2名省内阁厅长受中国等外国势力操控,其中卑诗部分市府人员亦有嫌疑。法登又表示,正与“中央”商讨如何通知相关省政府。

6月23日 法登言论遭到卑诗、安省、沙省省长及阿省法务厅长炮轰,总理办公室亦发文否认法登曾向总理办通告相关指控称,“我们对有关事情并不知情。加拿大情报局处理自己的调查,如有问题应该向该局发问。”

同日,法登发表书面声明改口,承认事前没有通知过总理,又指案例未有严重到需要通知相关政府部门的程度。但CBC又引述匿名消息人士,力证法登的指控属实,并指总理其实对外国影响一事知情。

7月2日 温哥华中华会馆、全加华人联会等多个华人团体,以及多位华裔省议员、市议员联合召开记者会,指摘法登言论严重损害华裔社群,要求他与华社对话,收回言论并作出道歉。

7月5日 法登应要求出席国家众议院公共安全及国家安全常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其言论接受质询。法登坚称不会收回言论,但对公开“爆料”行为感到不恰当及后悔,原因是“讲话时忘记了自己在被录影”。他又明言拒绝向华裔社群道歉,亦指不会辞职。

法登承认,他在访问中透露的个案,尚未上报至公安部长、枢密院或国家安全顾问,但是他们“大致了解”外国干涉正造成威胁。他指曾于今年初向政府提及正在调查案件,现已完成调查,将于4个星期之内向联邦政府提交报告。

7月30日 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高调为法登解围,又指“法登并未在我面前提到有任何政客,又或是某个特定族裔,作出对加拿大不忠的违法行为。”

8月5日 国会议员戴伟思向联邦公安部长发出正式信函,要求澄清法登是否已根据在国会的宣誓,向联邦公安部作出详细报告,但公安部长拒绝清楚说明法登是否作出详细报告。

8月9日 总理哈珀访温期间表示,法登事件涉及国家安全机密,他不应该发表看法,并指情报局与皇家骑警不时会就国家安全最新情况向他汇报。

8月11日 联邦新民主党指,法登逾期未能履行国会誓言承诺,向政府提交作出指控的事实报告,联邦政府应采取行动,解雇法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