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渥京谴责焚烧可兰经

指侮辱穆斯林加拿大各宗教信徒

(多伦多、纳奈莫8日加新社电)美国佛罗里达州一间教堂,计划在9.11恐袭纪念日焚烧200册可兰经,总理哈珀周三与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图)同声谴责此举。哈珀引用他信守的基督教教义,表示他信仰的神和耶稣是宽容的主。马逵则说,焚经是“侮辱穆斯林和加拿大各派信徒”。

哈珀说到自己信仰的基督教教义,明确谴责佛罗里达州的教堂,不该在周六9.11恐袭9周年纪念日焚烧可兰经。

他说:“我不常谈信仰,但让我明确地说:我的上帝和耶稣是宽容的主,这也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期许。”

哈珀加入各国政要的行列,疾声反对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Gainesville)达夫世界外展中心教会(Dove World Outreach Center)牧师琼斯(Rev. Terry Jones)的计划,不赞成焚烧可兰经。但琼斯说:“到目前为止,我还不能信服,改变初衷是正确的做法。”

哈珀:信仰自由源自宽容

哈珀说得直截了当:“我毫无保留地谴责它,我们都有信仰自由,而信仰自由源自宽容的精神。我不认为,那是你对不同宗教应抱的态度。”

国防部长马逵周三稍早时也有发表意见,反对焚烧可兰经。

他在声明中说:“这个计划等于侮辱穆斯林、不同信仰的加拿大人。加拿大人知道,思想自由、宗教自由是我们生活的基本原则。我们呼吁这位牧师团结民众,而不是分散他们。”

马逵说,驻阿富汗加军不是与伊斯兰或伊斯兰信仰作战,而是“极端主义和残暴的敌人……他们允许投石施死刑、在穆斯林女学童脸上泼硫酸,因为女童要追求美好未来,他们要以恐惧、胁迫和暴力等手段统治人民。”

白宫和宗教领袖向琼斯施压力,要他取消计划,但到目前,他没有显示退让之意。

马逵说,加拿大人以国家的宗教自由、思想自由等基本价值观为荣,“我们国家建立在移民基础上,他们造就加拿大,造就今天的我们。在艰苦斗争和黑暗时刻,我们靠自己的价值观团结国民。在2001年9月11日上午,我们认识到这些特质的力量。我们在那个可怕日子后振作精神,知道尊重我们的独特性,国民更能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