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8/担保父母审批最长8年 邹至蕙狠批移民系统纰漏

星岛日报/鉴于目前申请探亲签证及家庭担保移民个案积压太久,甚至是无从上诉或查问审批日期,影响了不少家庭与亲人团聚相会的机会。为此,国会议员邹至蕙召开会议,昨天向国民解释现时移民系统的弊端,她表示并且在9月国会重开时提出改革建议。

国会议员邹至蕙于昨晚在嘉兰中心主持“移民问题及商户讨论会”,向近百名出席居民解释现时亲属担保移民申请,及探亲签证个案积压原因。她指出,每个专责的办公室均有限制个案名额,达到既定数目便不会怎样处理;例如是担保父母申请个案入纸后,往往延迟3至8年才获批准。

同时,整个移民系统包括申请的资料及程序,没有放入电脑储存,只采用纸张方式填写,而且容易遗失文件。邹至蕙说,大部分国会议员办公室收到众多有关移民申请的求助个案,以她的办公室为例,每月约占93%;当中代为查询后,发现不少个案是递交的申请表格或验身等文件竟然找不到,或要经一段时间才能寻回。相对澳洲的办理程序,申请人递交表格后便会获得档案号码,而且可以上网查阅排期轮候的情况。

假夫妻见官先彩排

至于夫妇团聚个案,近日新闻报道指出,香港及广州南部的结婚移民申请中,有50%个案被视为假结婚而受拒,邹至蕙认为不可能有这么多个案,因为真结婚的案例经上诉后成功获批准的机会甚高。

她解释,不少假结婚的个案申请人经过彩排,在移民官面前应对如流,反而真结婚的夫妇没有经过练习,容易被当局拒绝。

此外,申请来加探亲签证的条件没有准则,只说必须有经济实力,但具体细节欠奉;即使申请人拥有物业、良好职业或金钱,也未必获得签证,更不知何时会获得批出签证。如果申请人来加国是参加子女婚礼、孙儿满月或其他庆典,一旦被拒申请也没有上诉权,而且会错过与亲人相聚的重要时刻。

当9月20日联邦国会重开时,邹至蕙提出改革动议,包括把整个制度放进电脑,让申请人了解审批进度;亲属移民申请计分方法,不仅是父母和配偶,也包括兄弟姐妹;增加审批直系亲属个案名额,以减少积压个案;仿效英国和澳洲的方法,申请探亲签证有28日上诉期;以及“一生一次”议案,容许加拿大人一生中有一次机会担保一名家庭成员移民加拿大,该成员毋须满足《移民及难民保护法》中关于家庭类别的定义。

现法规难保障小商户

奚治瑾律师应邀出席“移民问题及商户讨论会”,她向小生意的商户讲解如何避免触犯刑事条例。她认为目前的法例并不能保障这些小商户的权益,即使他们捉拿小偷报警,担心执法人员向受害人提出检控。其实公安问题应该鼓励市民参与其中,协助警方消灭罪案。

同一席上的邹至蕙表示,有关法案需要修订,而且把条文写得清楚,例如是捉拿偷盗者的合理时间,如果这些规范得到协调,可望在国会中能够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