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麦考莲:最后一次选市长

后园烧烤会邀3华人团体参加
【明报专讯】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昨午在自家后园举行烧烤会,并邀请密市3个华人团体参加。最近备受利益冲突指控缠身的麦考莲称,今年将继续角逐市长一职,但那将是最后一次。对于利益冲突事件会否影响选情,她坦言确有报章只作负面报道,但她当市长逾30年,选民对其政绩早已心里有数,故她仍有信心。

负面新闻缠身 罕有选举造势

不过,一向毋须向选民拉票的麦考莲,昨天在烧烤会开始前致词时,却强调今次市长选举对日后令密市继续成长的重要性,并呼吁在场人士投票,略有为选举造势的味道,这是以前所未见。密西沙加华商会荣誉会长胡子修亦补充,指麦目前“在困难时刻,故一定会在身边给予支持”。看来今次利益冲突事件对麦或多或少有所影响。

明年2月就步入90岁的麦考莲表示,自己的身体健康绝无问题,上周到意大利旅行时,更玩了空中飞索(zip line),成为当地最高龄的玩家。她计划于本周三正式登记竞选市长,这贯彻了她过往做法,即在差不多截止报名时,才报名竞选。

不过,她坦言,今次将是最后一次出选市长一职,到了下一届,她便退出火线。毕竟,到时她已届92的高龄了。当问及到时继任人须必备的条件时,麦即表现得十分戒备,表示那是选民的选择。

对于她因涉嫌协助其儿子所代表的公司洽购一幅位于Square One旁地皮以作发展,被指控参加市议会会议而没有申报利益冲突,又参加其儿子所代表的公司的会议,最近出席有关聆讯调查,麦考莲承认,传媒的确有很多负面报道。不过,她对自己的选情仍具信心。

麦考莲说:“自己当了市长33年,选民都认识我。我的诚信、我的表现,选民都心里有数。”

她指密市不单为全国国民所认识,它稳健的财政、极低的罪案率亦闻名美国。为此,两周前美国CNN电视台更远道北上跟她做访问。

她又特别提出,今次的市选是密市有史以来,最重要的选举,密市未来是继续成长,抑或停滞不前,便取决于今次选举。她更表示,已为密市订下连串体育、艺术及经济的发展策略。万一今次选民所托非人,便将密市的前途毁于一旦。

过往,麦考莲参选市长,是完全没有竞选拉票及筹款活动的,她的名言是竞选是从当选市长,一坐进市长办公室就开始的。将市长的工作做好就是竞选。

过去逾10年,密市市长麦考莲均在自家后园举行烧烤会,邀请密市华人团体参加。昨日便有至少80名分别来自密市华商会、密市华人协会及密市专商业协会出席。

麦考莲担任市长逾30年,表现获公众认同;对于她宣布下届将不再参选,会否担心新市长未能顺利接手。密市商会会长朱洪恩称,麦考莲的表现实在出色,但她始终年届高龄,纵使不舍得,亦应让她好好休息。他认为,加拿大并非人治社会,只要制度健全,即使由新人接任市长,相信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