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全加6大城市楼市濒临泡沫30年首次

楼价相等年薪4至11倍 加息即爆破

明报/渥太华智囊团向加拿大地产业敲起警钟,指出国内6大地产市场楼价自2002年以来飚升,地产业在30年间第一次接近泡沫边缘,它齐备所有危险信号,只要按揭利率急升,泡沫就会刺破。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周二公布报告,分析按揭率对地产业的威胁。它说,加拿大各大银行只消调高1% 到1.25%的按揭率,加拿大的楼房业就会崩溃,好像美国一样。

报告作者说,精明的按揭率调节,修订按揭规则,是防止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卡加利、爱蒙顿和满地可6市地产业泡沫爆破的要诀。按揭率应该慢速、小幅度上调。

《加拿大房产泡沫:意外可期》报告(Canada’s Housing Bubble: An Accident Waiting To Happen)说,国内6大房地产市场房价急高,相当于民众年收入的4.7到11.3倍。

销售虽减慢 房价仍处泡沫边缘

报告指出,全国房产销售速度减慢,房价却处于泡沫边缘。从地产业历史上看,最合适房价应在人们年收入3到4倍之间。

全国房产销量在年初到顶,随后下降25%,但根据Teranet-National Bank的混合房产指数,国内大城市6月份房价,比上年同期高出13.6%。

6月份房价较去年同期13.6%

6月房价比5月高1.5%,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最大的月增幅,也是第14个月连续增长。

过去30年中,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经历3次泡沫。报告说,楼价上涨的速度,超过通货膨胀、家庭收入增加和经济增长的速度,泡沫就会出现。

报告作者麦克唐纳(David Macdonald)警告说,加拿大以前的房产泡沫,都是利率在两年间调升1%,结果刺破泡沫。

他说,加拿大各大银行只需调升按揭利率1%到1.25%,就能造成美国的房产危机局面。

温哥华在1981和1994年出现房产泡沫,多伦多也在1989年出现类似情况。其他4大地产市场,楼价在1980到2001年间相对稳定,在今日币值15万到22万元之间。麦克唐纳指出,今日全部6大市场房产平均价都超过30万元。

报告说,问题在于按揭利率低,信贷门槛低,鼓励买家购买他们未必负担得起的物业。

麦克唐纳建议,大银行和按揭公司应缓慢、温和调升利率,并修订按揭规则,恢复2006年以前的标准,将首期付款调高,从5%增加到10%,贷款期从35年调到25年。

他说,最好的局面是在以下5到10年保持楼价稳定,让楼价回到“心理安全区”,配合通胀速度,业主在卖房时赚赔都不会太大。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副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说,报告提到的问题不应完全否定,但楼价涨幅在减小,显示市场在远离泡沫。

加拿大过热的房产市场,在今年第2季度开始冷却。许多经济学家认定,房产市场不会出现泡沫。

但波特也说,加拿大少不免要大幅调整房产价格,如果楼价长期不断上涨,即便二手房市场下滑,已是危险信号。

房市泡沫?6大城连涨14月

世界日报/加拿大房屋销售量跌落,但本国六大城市的房价继续居高不下,而渥太华的一个智库认为,加拿大房价出现美国式的泡沫破裂并非不可能。

左翼智库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30日公布的研究报告说,目前的房价水平仍相当于普通加拿大人收入的 4.7至11.3倍,大大高于比较适宜的相当于国民年收入3至4倍的水平。

曾撰写“加拿大房地产泡沫:一个迟早要发生的事件”(Canada’s Housing Bubble: An Accident Waiting To Happen)一书的研究员麦唐纳(David Macdonald)说,目前的房价水平值得关切。

房屋销售量今年初达到最高峰后,迄今已下跌25%,可是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等六大城市的房价在6月继续成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 13.6%。即使是与今年5月相比,6月的房价也上涨1.5%,为去年8月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这也是连续第14个月上涨。

麦唐纳担心,房价这么扶摇直上,却缺乏其它基本经济因素支撑,难免有一天要土崩瓦解。

另类政策中心的报告指出,过去30年加拿大出现过三次房地产泡沫破裂,而且每次都是当房价飞速上涨,上涨速度超过通货膨胀率、家庭收入和经济成长率时,随之房价便出现大幅度的向下修正。

麦唐纳警告,触发房地产泡沫破裂不需要很激烈的经济因素变化,以前每次泡沫破裂只是由于利率在两年内上升1%而已。

过去30年那三次房地产泡沫破裂,分别是1981年和1994年发生在温哥华,1989年发生在多伦多。加拿大其它重要房地产市场卡加利( Calgary)爱民顿(Edmonton)、渥太华、满地可在1980至2001年间均保持稳定,以今天的币值计算,它们的房价那时都在15万22万元之间。

麦唐纳指出:“今天令人关切的是,不仅仅温哥华和多伦多,而且这六大房地产市场的平均房价都超过30万元。”他告诫人们,尽管房地产市场正在冷却,但这不意味着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已摆脱泡沫破裂的危险。

满地可银行副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对另类政策中心报告提出的警告不能完全不当回事,然而房价涨幅急剧下降,房地产市场业已脱离泡沫破裂的危险境地。他指出:“根据我们目睹的加拿大去年就业成长,以及利率仍处于很低水平这些事实,我对房地产市场前景不那么悲观。”

这也是许多数经济学家的意见,他们认为更严格的贷款政策冷却了一度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从而避免了发生像美国那样激烈的房地产泡沫破裂。波特说:“我们和美国市场众多根本性的不同表明,我们很不可能发生类似美国经历过的房地产市场大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