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2华汉自称移民部职员索贿 华女被骗1.8万

堕陷阱被扣遣返 宗教迫害为由申请难民早年被拒

明报/多伦多的华裔被拒难民潘锋为了摆脱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递解回国的厄运,透过互联网与两名自称在联邦移民部任职的华裔男子相识。后者以向相熟的移民官行贿来帮她取消遣返令及获得移民身分为诱饵,向她索取高达3.8万元的酬金。

上述两人在骗取了潘锋1.8万元的酬金后又设下圈套,让她主动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联络,从而使她自投罗网,预期将在3个月后被正式遣返。

事主已被关押在递解中心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官员在前周二突袭了潘锋位于多伦多中区华埠的住所。她在被正式拘捕后,现已被关押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附近的递解中心。对她而言,她希望能留在多伦多升读大学的梦想已经彻底破灭了,未来的人生道路将如何走下去,她的心中充满了茫然和恐惧。

潘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再责怪自己的天真和愚蠢,结果是非但没有获得在加拿大合法居留的身分,还被两个所谓的同胞骗走了辛苦积攒多年的积蓄。

痛惜多年积蓄被同胞骗走

现年24岁的潘锋来自福建长乐,她在2003年7月因远赴魁北克参加当地组织的一个暑期营而持旅游签证来到加拿大,当时的她年仅17岁。

潘锋自称是一名基督徒,在来加前已跟随父母在家乡参加地下教会的活动。就在她抵加后不久,她的父母在参加教友聚会时遭到了当地警方的突袭扫荡,她就此与父母失去了联系,至今仍不知道父母为了避风头而迁居何处。

潘锋遂决定留在加拿大,并以“宗教迫害”为由向联邦移民部提出了难民申请。但她的申请在2005年被拒绝,她其后曾提出过上诉,但最后的结果仍是失败。

潘锋在2007年10月接获了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发出的一纸遣返令。在此之前,她已意识到自己能合法留在加拿大的时间可能所剩无多,遂在2006年9月报读了乔治布朗学院的会计专业,希望能在毕业后通过申请技术移民的途径留在加拿大。

为此,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她硬是将为期两年的课程全部修完。与此同时,为了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她每周4天在咖啡店打工。她感叹说:“那一年,我真的很辛苦,既要全职工作,还要全职读书,每天24个小时根本不够用。”

中文网站认识骗子

潘锋坦言,她在接获遣返令后心急如焚,为了躲避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搜捕,她不得不立即搬家,从此开始了东躲西藏的日子。

就在此时,她透过本地一个名叫“约克论坛”的中文网站,认识了一位自称在联邦移民部任职翻译的王先生。

潘锋告诉记者,该位王先生经常在网上发帖子,介绍联邦移民部的最新政策,她便发电邮向王先生求助。后者表示,移民部内部实际上相当腐败,像她这样的情况,只要有移民官愿意帮她,便可获得移民身分。他还向她推荐了一个名叫Kevin的华裔男子,指他神通广大,专接像她这样的高难度个案。

潘锋与Kevin第一次相约在威尔逊地铁站的停车场见面时,Kevin要求她将个人资料和申请档案的号码给他,以便他能调阅她的档案。

Kevin还告诉她,鉴于她的个案情况相当复杂,他要求她先支付一笔1.8万元的酬金,以便能找相熟的移民官帮忙修改她的内部档案,然后她便可以进入正常的移民申请程序。待她接到移民纸后,再支付一笔2万元的酬金。

推荐第二人布局骗财

大约3个月后,潘锋与Kevin相约在圣卡拉东路夹央街交界处附近的一间麦当劳餐厅内再度见面,该间餐厅的对面就是联邦移民部驻多伦多的办事处。当时,Kevin告诉她,他就在对面上班。

其后,Kevin果真拿出了潘锋在移民部的内部档案,上面还有移民官撰写的评语,顿时令潘锋对他刮目相看,消除了所有的戒心。

Kevin还向她出示了一纸文件,上面有移民部的印章,内容是潘锋的遣返令已被取消。

而潘锋也按照Kevin的吩咐,分3次将总共1.8万元的现金交给了他。根据Kevin所作出的承诺,他一定会在一年内让潘锋顺利获得移民身分。

险再被骗2万元

然而,一年很快过去了,潘锋朝思暮想的移民纸并没有出现。当她致电Kevin查询时,后者要求潘锋再付一笔2万元的酬金,这样她便会直接获发枫叶卡(永久居民卡)。因潘锋对申请枫叶卡的程序略有了解,她终于起了疑心,没有将2万元交给Kevin。

其后,潘锋曾致电王先生,表示怀疑Kevin有问题。但王先生解释说,Kevin确实已帮她修改了档案,她的移民申请正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她毋须多虑。他还承诺说,他将每周免费为她查看申请个案的审批进度。

王先生还安慰潘锋,因她的遣返令已被取消,所以,她现在是安全的。如果她不相信他的话,可以自己打电话给联邦移民部的热线了解个案的审批进度。他还让她自己发电邮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联系。

据悉,当潘锋在今年5月从家中致电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时,边境服务局的官员利用来电显示查出了潘锋的住址,然后在前周二采取突袭行动将她拘捕。此时的她方才大梦初醒,意识到自己落入了别人预先设下的陷阱。

当潘锋在递解中心致电王先生时,后者还在电话中向她表示 ,其在移民部驻士嘉堡办事处的同事愿意帮忙,可在48个小时内将她保释出来,但索要1万元的酬金。这一回,潘锋再也不会轻信他了。

移民顾问助潘锋向警方揭发骗案 斥歹徒利用事主绝望无助骗财

明报/多伦多的移民顾问凯洛格(Roy Kellogg)对潘锋的遭遇深表同情,他已在上周四上午向多伦多警方欺诈罪案调查组揭发了该宗骗案,并在同日上午前往递解中心探视潘锋。

凯洛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痛斥王先生和Kevin这两名串通一气的华裔骗徒,利用潘锋在绝望和无助之时,迫切想要获取合法居留身分的心态,向她索取高达3.8万元的巨额酬金。当两人在察觉潘锋已经起了疑心之后,为了尽快将她甩掉,竟然设下圈套让她自投罗网,以便自己可金蝉脱壳,逃避法律的制裁。

他指出,上述两名骗徒的行骗手法其实相当简单,实际上,任何人均可以透过《隐私法》,向联邦移民部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索取他人的内部档案,前提是必须提供该位人士的个人资料和档案号码。

通常来说,只要等候10周,便可获得完整的档案。而在该宗骗案中,因潘锋将自己的难民纸交给了Kevin,后者便可通过上述渠道拿到她的完整档案。

至于向潘锋出示的有关遣返令被取消的文件,则是采用了移花接木的手法伪造的。

凯洛格告诉记者,潘锋目前正在等待获得签发中国护照,估计在3个月后便将被遣返回国。如果警方对上述两个骗徒提出检控,出于开庭审理的需要,潘锋作为该宗个案的证人,方可暂时留下。

凯洛格曾经帮助华裔被拒难民、单身母亲张虹顺利地获得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从而在本地华人社区有一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