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63%国民赞成遣返船民

反映民众不满准阳海号进加水域

明报/阳海号(MV Sun Sea)货轮上周载运492名泰米尔船民抵达加拿大,民众大表不满。最新民调发现,逾半国民赞成将这些船民遣返斯捚兰卡。

民意调查公司Angus Reid抽样调查逾1,000名加拿大人,63%回应者认为,货轮进入加国水域之前应被遣走。

该公司副总裁坎塞科(Mario Canseco)告诉ctvbc.ca,民意反映许多人不满当局,允许人蛇船只进入加国水域。

主要的不满,看来在于泰米尔船民来加,并非透过正规移民途径。83%回应者认为,这些船民插队,超越在轮候的移民申请者,应强迫他们提出申请,一如其他希望来加的外国人。

到周三为止,已有110名斯里兰卡船民完成初步的羁押聆讯。所有的人继续关在温哥华以东的菲沙谷拘留中心,直到边境官员确认他们的身分。

这项调查也询问回应者,假如泰米尔人确有合法的难民身分,也未涉及任何恐怖组织如泰米尔之虎(Tamil Tiger),这个组织在加拿大已被禁,应怎样处置这些合法难民。

将近半数或48%回应者说,他们仍会将船员及乘客遣返斯里兰卡,只有35%的人说,他们会允许这些人以难民身分留在加拿大。

对合法来加的人不公平

坎塞科指出,泰米尔人高调抵,或损害公众对他们申请难民身分的观感。他说:“实情是490人冲击这个制度,民众不会喜欢。最终都是公平的问题,民众会认为,这样对合法来加的人不公平。”

很大比例或72%的回应者说,阳海号只在探测水温,借此了解联邦政府会有多大反应。同样比例的民众表示,他们预料未来数月,会有更多人蛇船只试图进入加拿大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