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法登疑违国会宣誓 公安部未明确表态

明报/加拿大情报局长是否违反向国会的宣誓,受到质疑。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将要求公安部作出澄清。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在7月5日出席加拿大众议院公共安全及国家安全常务委员会(Standing Committee on Public Safety and National Security)的听证会,就接受“CBC”访问中声称有两省省议员及一些卑诗市议员受到外国操控的言论作证。

虽然他在会上表示悔意,但并没有道歉,也没有应各反对党要求辞职。

法登在作证时曾经承诺,在4个星期之内,便会向上司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交代指控的细节。但公安部一直没有说明法登是否有这样做,引起不少质疑。

当日担当听证会主席的新民主党温哥华京士威区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正追究法登是否违反向国会所作的誓言。

戴伟思当时以主席身分,要求法登以宣誓形式作供。戴伟思解释,作出这一安排目的是希望法登的作供更为确实,否则要负上藐视国会的法律责任。

戴伟思表示,4个星期的期限届满后,他曾经向公共安全部长的办公室查询有关情况,但很惊讶的发现,部长办公室没有明确的说明,究竟法登曾否向部长呈交报告。

戴伟思昨日再次查看听证会的录影,发觉法登当天确实毫不含糊的说出在4个星期之内会详细交代。

戴伟思指出,当时法登是经过宣誓之后作出这一承诺,假若违反承诺,后果严重。

为了以示公道,戴伟思今天将会再次与部长办公室接触,要求澄清,估计在今天前,便会有答案。

势加重辞职压力

有评论指出,假若法登违反宣誓,除了要附上法律责任,接受加拿大国会追究之外,也需要附上政治责任。作为一个重要政府机关的主管,一方面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失言,假若再次违反宣誓作供时的承诺,只会加重要求他辞职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