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中国旅加团价昂 业界无惧削弱竞争

10日游团费人民币2万 贵欧澳团数千元

明报/加中签订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ADS)后的首发团已定下月18日出发,中国多间被指定举办出国团的旅行社亦纷纷在网上推出加国游,大部分为期8至10日左右,平均价约人民币2万元;相比一些欧洲团、澳洲团同日数的行程只标价人民币1万至万多元,价格明显高一截。但有本地旅行社却不担心因此而削弱加国竞争力。

此外,加国签证拒签率高低亦可能影响中国旅客游览加拿大的意欲。申请加国签证费用现为1,500元人民币左右,申请人获签发与否,费用均不获退还,情况跟其他国家相同。但新联华国际集团总经理郑荣灿认为,签证被拒除损失金钱外,手续前后拖了10日至20日,最后拿不到签证,亦打乱申请人外游计划。

签证拒签率高低影响意欲

至今有关部门仍未有明确指示申请加国旅游签证最低要求,但有接待首发团的旅行社要求申请人须提供不少于3万元人民币的存款证明,相较于美国最低存款为10万元人民币为低。

申请人亦要同时递交全家的户口本、公司信或房地产证明,确定他们在国内有工作及拥有资产。然而,存款多少只是考虑因素之一,申请人即使备齐所有文件,加拿大移民局亦不一定接受给予签证。签证获发与否,仍看其他条件,如申请人社会地位。

据悉,2年前获ADS的美国,拒签率达四成;相反,已取有ADS近10年的欧洲,拿得签证的成功率相当高。反观加拿大,因取得ADS才只有1个月,拒签情况仍有待了解。

本报曾浏览中国的锦江旅游、中国国旅、中青旅及众信旅游等4间旅行社的网页,发现加国游旅行团(8至10日)团费,平均为2万元人民币(8月首发团则2万多至3万元人民币),但欧洲及澳洲团旅行团产品的选择较多,有高达2万多元人民币的旅行团,亦有低至1万多元人民币(见附表),令加拿大在价格竞争上较为吃亏。

但International Travel Guide Corp.常务董事董梁则认为,数千元的差别不足以构成影响,在中国能花钱出国旅游的,有一定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他们志在到世界各地看一看,欧美澳等地在过去10年先后已签订了ADS,这些国家都已去过,加国刚取得ADS,他们仍会有兴趣前来一看。

何况多市、温市有大量移民,中国游客观光之余,亦可顺道探亲;而且加国充满投资机会,更多人志在前来初步了解本地环境,然后再作投资决定。

卑诗省的凯美旅游负责人单先生则认为,价格的差异多少会削弱加国吸引中国游客的竞争力。加国团费中机票价占大部分,要解决问题,须从旺季加开航班,降低机票价格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