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联邦突增资产额1倍 中国投资移民纷“过档”卑诗

明报/移民部1个多月前突然宣布投资移民计划投资及资产要求增加一倍,一些原本已准备好资料申请联邦投资移民,但其资产超过旧例的80万元、却又不足新标准的160万元的中国申请人突然失去申请资格,有移民业者指出,不少人因此决定改为申请“又快又便宜”的卑诗省推荐移民(PNP)下的商业移民计划(business immigrants)。

枫叶移民的移民顾问杨先生指出,移民部在6月25日宣布调高计划投资金额至80万元、资产至160万元,对那些资产足够80万元,但不足160万元的申请人影响最大,为今之计,只有改为办理卑诗省推荐移民计划的申请。

卑诗省推荐移民计划的商业移民申请,与联邦的投资移民性质不同,卑诗省要求积极投入金额,低陆平原地区投资40万元(资产要求80万元)、低陆平原以外投资20万元(资产要求40万元),由于需要准备详细商业计划,又要真的办企业,文件复杂,在联邦政府未改投资金额前,不少申请人会犹豫不如就办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只需缴投资,不需办企业,省却麻烦。

杨先生指出,在移民部调高联邦投资金额至80万元后,整个情势逆转,很多中国申请人突然发现,原来花一点功夫准备商业计划,投入较少的金额,又能较快让家人申请来加,卑诗省推荐移民计划的好处颇多。

杨先生说,移民部上个月调高投资金额且冻结申请以来,已有很多资产不足的申请人,赶改办卑诗省的商业移民申请,申请人转办卑诗省商业移民申请的情况,比预期中踊跃的多。

他说,其实移民部确实没有错估中国申请人的资产能力,不少申请人的资产也超过160万元,不过,这些聪明的“生意人”是否真的愿意双手奉上更多金钱呢?例如,有一名资产达到1000万加元的申请人,他在知道联邦调高投资金额至80万元时,即重新考虑卑诗省推荐移民,最后更选择了卑诗省商业移民计划。

移民顾问刘文成则说,过去中国投资移民选择联邦投资计划的比例,远高过省推荐移民,不过,最近几年愈来愈多PNP的成功个案出现,令申请人知道原来卑诗省推荐移民并不是想像中困难。除了房地产、证券两个高投机炒作行业仍被禁止外,其余申请获审批比例已提高。刘文成表示,申请卑诗省推荐移民的好处是:“快”。

一般PNP申请只需9至12个月就可获得2年的工作签证进入卑诗省、实行其商业计划。此时,申请人有两个选择:等待省府确定其成立的商业达到要求,省府就会发出提名,正式获得永久居民资格;另一个是“加快办理”(fast option),申请人可将12.5万元的保证金交给省府,然后马上得到提名,等到省府确定其成立的商业达到要求,就会退回该12.5万元(不包括利息)。

刘文成说,如果选择另交12.5万元的“加快办理”,由递表申请到正式取得永久居民资格,前后不到22个月,比联邦投资移民要快一年以上。即使不办加速件的申请人,也可在28个月内获得永久居民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