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新普查问卷删“无偿工作”学者忧制订长者妇孺政策现偏差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决定修改2011年人口普查问卷,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多次说,旧式强制长问卷与新式自愿填报问卷没有两样,问题没有分别。其实新、旧问卷不同,加拿大统计局拿掉旧问卷的无偿工作一题。论者担心,人口普查不问无偿工作,制订长者、妇孺政策,难免有偏差。

工业部长甘礼民再三说,政府用相同问题的自愿填报式问卷取代长式问卷。

但是,新式自愿填报问卷全国家庭调查(National Household Survey)与旧问卷有出入。加拿大统计局人员说,它多了一些问题,包括交通、资助房屋、儿童福利金和宗教,也删减一个部分的问题,不问加拿大人的无偿工作。

在2006年的人口普查长式问卷,统计局问人们每星期花费多少时间,无偿做家务、打理花园、维修家居。

长式问卷又问,人们花费多少时间,无偿照顾子女、其他人的孩子,包括指导子女做功课、与青少年讨论他们的问题。受访者也要回答,他们照料长者,花费多少无偿时间,包括和他们通电话、帮助他们服药。

安省京士顿皇后大学法律教授莱希(Kathleen Lahey,图)说:“这个问题是,在收集详尽经济数据时,无偿护理的经济数据删掉了。”

她说,这意味再也没有一套有力的数据,帮助政策制订人、促销者等人研究民众公余时做什么。莱希指出,政府研究照料耆老儿童护理,歧视妇女、生产力等问题,长式强制问卷搜集的数据是核心和重要的一环。“没有其他方法可收集相关和准确的资料。”

但加拿大统计局说,他们的另一项调查概括社会调查(General Social Survey)有这些资料。统计局的顾问全国统计谘议会也有同感,它的专家认为删除那些问题是个好主意,因为在社区层面,没有人需要那些无偿工作资料。

事实上,在执政联邦保守党决定取消长式问卷前,早已讨论删除无偿工作的问卷部分。在2008年的检讨工作中,加拿大统计局谘询有关无偿工作的问题,有54个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