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士嘉堡海鲜酒家结业申请破产

未来3个月 恐再有同业步后尘

明报/在士嘉堡庆龙中心,经营逾10年的士嘉堡海鲜酒家,上周突然结业申请破产,据悉因欠租金所致,让人再次关注本地饮食业的经营环境,由于竞争大影响生意额。有资深业者更指出,在未来3个月内,极有可能再有1至2间酒楼同样因生意不足而结业。

士嘉堡海鲜酒家是于本月27日申请破产停业,欠租逾10万元,有若干个原在该酒楼订下筵席的团体,都在已结业的酒楼门外贴上通告,通知饮宴改期或改往另一地方举行,可想而知酒楼结业是如何突然。

有同业指出,对于多市近半年来有多间新酒楼开业,当中不乏走高级路线,令人对酒楼业持乐观态度。不过,过去3年约有10间新酒楼开业,但同期结业的只有约2间,这显示一个事实:原有一定的顾客量,都分薄于原有和新增的不同酒楼食肆,竞争扩大,生意额自然减少。

业界:食肆“斗平”抢客终招恶果

业者表示,酒楼食肆一遇到生意不足,最常见的做法是以减价“斗平”作招徕,这虽可收一时之效,但这方法其实是下策,因要“以价就货”,因此品质自然下降,长时间后便会流失一批顾客,可说是恶性循环。

有经营酒家多年的负责人说,食物是支出中最大的一项,经营酒家总收入所得,当中超过40%是用于食物,30%是员工薪酬、租金占15%,因此有效控制食物,用得适当十分重要。虽然员工薪酬所占比例不少,但在可控制范围内,反之有不少人忽视租金不断上升,令酒楼食肆无法负担,有酒楼4年内租金每月上升达8000元,这涨幅令生意额无法平衡,经营困难可想而知。

业界称酒楼最重要生意是饮宴,但近年增加不少“宴会厅”,吸引不少年轻一辈和喜新潮的青年人摆喜酒,这转变抢去了不少原来是酒楼的婚宴生意,对传统酒楼经营造成冲击。

业界同时指出,金融海啸之后,至今不少人仍受经济不景打击,对消费都持谨慎态度;另消费力高的香港移民回流众多,对酒楼生意有一定影响。有酒楼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曾试过多次8人到酒家晚饭消费,结帐100元以内,平均每人10元左右,生意十分难做。

多名业者都认为,现时经营酒楼,以走“中级”路线最适宜,因走高级路线,豪客数量有限;走低级路线,以“斗平”招徕,但这一间平,亦可能有另一间更平,最终斗至无利可图。如走中级路线,货真价实,服务殷勤,定能吸引一批捧场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