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人口普查问卷争议或平息

甘礼民反对党暗示考虑折衷方案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2011年人口普查长式强制问卷争议,周二似有解决方法,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和反对党暗示,他们愿意考虑折衷方案,但各方未有共识。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二为这事发表意见,呼吁渥京政府恢复长式强制问卷。他说,安省要有长式问卷的数据,才有良好的政务。

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周二召开听证会,探讨人口普查问题。甘礼民在会上强调政府立场,说不应威逼国民透露个人资料,用监禁或罚款等罚则威胁他们。

保守党政府上月底决定在明年人口普查,用自愿填报式问卷取代长式强制问卷,引起很大回响,一些机构及地方政府强烈反对。

甘礼民说:“在收集必要数据和保护国民权利两方面,我相信政府的决定取得平衡。”他在开场白的结尾说,他想听与会者稍后发表的意见,那是他首次表示愿意听取不同的声音。甘礼民还说,他会跟官方语言专员合作,消除他的顾虑。

反对党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似乎有软化,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国会议员公开询问证人,由于过去无人因拒绝填写问卷而入狱,有没有可能取消监禁罚则。

但在周二听证结束前,反对党国会议员动议,要求恢复长式普查问卷,保留所有罚则不变。保守党国会议员反问反对党,监禁罚则和罚款是否必不可少。

最后动议在反对党支持下通过,甘礼民随后发表声明,批评反对党议员固执己见。

自由党国会议员加尔诺(Marc Garneau)说,他希望政府谘询其他党派,寻求妥协。前首席统计师费勒吉(Ivan Fellegi)也说,他察觉到政府有寻求妥协的可能。

目前有几个折衷方案,有人提出,2011年普查沿用传统的强制问卷,附加自愿填报式问卷,观察外界反应。还有人建议政府恢复长式强制问卷,但取消监禁罚则,减少罚款。另有人说,若保守党不满部分问题侵犯隐私,可删掉这些问题,但保留强制问卷。

众院委会作证情绪激动 前主管:辞职因统计局信誉受损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前加拿大统计局首席统计师谢克(Munir Sheikh)周二向众议院委员会作证,指联邦政府取消人口普查长式强制问卷,统计局信誉受损,他不得不辞职。

谢克上周主动辞职,他周二作证时情绪激动,一度语塞。他说,传媒说统计局建议取消强制问卷,他身为统计局领导,自觉无力掌舵。

谢克引述前枢密院总书记希姆法布(Alex Himelfarb)的文章,感到别人对他的支持,一时声音哽咽,随后道出辞职原因。

谢克说:“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数据质素,我们承认部长所言不差,做决定的是政客,不是公务员。我要辞职,理由是一些媒体报道说,加拿大统计局不仅执行这项决定,而且提出建议。”

传媒的消息源自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的访问,媒体报道,甘礼民采纳统计局建议,要用自愿填报式问卷取代人口普查长式强制问卷。

甘礼民已澄清他的言论,并在听证会重申,决定取消强制问卷的是联邦内阁,又说统计局希望维持原状。

谢克和他的前任人费勒吉(Ivan Fellegi)指出,自愿填报式问卷难免偏颇,质素打折扣,因为原住民和低收入阶层填写问卷,人数可能减少。另外,其他许多调查以长式普查数据为基准,这些调查都会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