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辱华涂鸦青年被捕 警方与商户争议未平息

-返涂鸦现场 砸摄录机青年被捕 暂被控行为不检
-公开疑犯录像 警怨商户碍查案 商户归咎警方效率慢
-白人在列治文市被华人歧视?CBC报道涂鸦事件引热议
-温哥华“辱华”华裔岂能只是一味反省?我们也是主流!


返涂鸦现场 砸摄录机青年被捕 暂被控行为不检

明报/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列治文皇家骑警迅速拘捕一名18岁男子,涉嫌打坏帝国中心防盗摄录机,并写上辱华涂鸦,被捕时疑犯正返回案发现场,但他暂时只被控行为不检。

但警方与商户之间的争议未有平息,骑警批评商户不应该将案件相关照片向媒体公布,商户坚持没有向媒体公布案情,警方不会这么快破案。

经过两天的连续报道后,列治文市长、副市长、警察局长,以及省新民主党均主动找媒体评论该案,显示对事件的高度关注。

骑警在昨日下午通过新闻公报以及新闻发布会,宣布拘获一名疑犯。骑警透露案情,案件发生在21日,22日接报后便展开调查。本月28日起,当地中文媒体开始大幅度报道该案,并刊登疑犯作案过程。

前天(29日)下午3时,列治文皇家骑警接报调查该案期间,当时骑警正在帝国中心停车场巡逻,警员认出疑犯正在停车场内,于是展开追捕,最后拘获一名18岁男子。

该名男子已经获释,将在9月14日过堂,他被控以行为不检(Mischief)的罪名。

虽然他已经18岁,但警方昨日未公布其名字,被捕男子就是媒体上手持铁枝打破摄录机的同一人。

骑警发言人特利(Sherrdean Turley)表示,疑犯是警方熟悉人物,但究竟是否列治文居民,她并不知情。

特利说,警方仍然在追缉摄影录像中的另外一名男子,也会调查其他涉案人士。警方仍坚持此为个别事件,事件并无针对任何人。

特利指出,骑警曾经将案情向仇恨罪案组报告,磋商后决定交还列治文皇家骑警处理,但调查仍在进行,不排除会加控其他罪名。

公开疑犯录像 警怨商户碍查案 商户归咎警方效率慢

明报/帝国中心辱华涂鸦案虽然有一人落网,但对于案件的处理手法,却引起商户与警方之间的争议。骑警昨日派员上门抱怨商户向媒体发布疑犯照片,妨碍调查。但商户反驳说,假若没有通过媒体报道施压,警方不会迅速采取行动。

警方在昨日公布有一人被捕前,在上午派出华裔高级警长兼便衣探员指挥官Kerry Mah与商场联络,指出商场将疑犯录像机照片通过媒体公开的做法妨碍警方查案。帝国中心管理处主任龚保罗(图)反驳说,事发后商场很快报警,但迟迟却没有见到警方调查有什么进展,才向媒体求援。

列治文副市长庄士顿(Ken Johnston)昨日也列席骑警的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解释,辱华涂鸦只是个别事件,并不反映列市居民的主流心态。他又说警方在24小时内破案,效率已经不可以再高,不过,他没有提出的事实是,警方是在事件见报后24小时拉人,而不是商户报案24小时。

龚先生抱怨说,这批童党每天到来几次,每天都在破坏,让商场很头痛。“我们报了警,但警察没有及时处理,我们怎么办?我们不能忍受他们每天来对我们迫害,对我们伤害。”

骑警发言人特利(Sherrdean Turley)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警方在找到目击证人时,可能要证人在一排照片中辨认出犯案者,证供才更为可信,但因为疑犯图像已经公开,已经很难找到独立证人。

对于案发现场靠近停车场顶楼,十分偏僻,警方寻找到“独立证人”的机会有多高的问题?特利回应说,停车场是公共地方,总有可能找到独立目击证人。

对于有商户说,假若不向媒体求援,警方根本不会这样快破案,特利并不同意这一说法。她说每人有不同意见,但她坚称警方已经尽快采取行动。

差不多到了下午5时,龚先生再次接受访问时称,仍然未有警员与他联系,告诉他已经拘获一名疑犯,他只是从媒体上知道这一事情。

但他仍然赞扬警方办案效率高,不过他仍然确信,没有向媒体披露该事,不会这么快破案。

龚先生说直到昨日下午,没有出现什么情况,加上知道警方拘获疑犯,已经稍为安心下来。他希望警察继续保护商场,制止这批童党继续作恶,他说只有警方才有法律赋予的权力这样做。

白人在列治文市被华人歧视?CBC报道涂鸦事件引热议

加拿大国家广播电视(CBC)昨日报道列治文帝国中心出现辱华涂鸦事件后,相关网页短时间内发表过百留言,各方反应不一,有人表示反对此类种族歧视行径,但亦有不少人指事件没什麽大不了,不应构成仇恨罪案(Hate Crime),还有人指白人在列治文市被华人歧视。

CBC昨日报道涂鸦事件的网页同样引发热议,有留言指「谁在乎这种事?」,认为事件根本没有新闻价值,不应上CBC的报道,亦有人指惹事青少年所写字句并不比学校课桌的涂鸦过分,认为华人社区过度反应。不少留言称,涂鸦虽然不妥,但并未对任何人造成实质伤害,不足以列入仇恨罪案。还有网民称,惹事少年只不过公开写出很多加拿大人藏在心里的话。

不少人留言都提到,对大批中国移民涌入改变本地族裔比例感到「沮丧」(frustrating),认为「主人翁们」(host population)反而被边缘化,甚至成为列市的「外国人」,因此有必要像当年的印第安人一样要求自己的权利受到保护。他们对少数族裔不会说英语及不积极融入主流社会感到愤愤不平。

还有相当留言指华人才是种族歧视者,用带歧视性的「鬼佬」称呼洋人,还有人提到,曾在列市某商场遭到无视,甚至被当面说「这里不是你的地方,你必须离开」,以及在列市买房亦被排斥。

有网民认为,洋人企业有聘请华人,但华人企业就不愿聘请洋人,显示华人从西方的平等理念中获利却不思回报。

温哥华“辱华”华裔岂能只是一味反省?我们也是主流!

中新网/加拿大温哥华烈治文帝国中心商场频频出现带有明显种族主义色彩的“辱华”涂鸦后,在华人社区引起巨大反响,而类似的“辱华”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加拿大《环球华报》29日刊发社论指出,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信奉多元文化,这种针对特定族裔的侮辱行为,侮辱的并非仅仅是一个族裔,而是联邦的立国思想和宪法精神,甚至每一个加拿大公民。

文章摘编如下:

列治文帝国中心商场频频出现带有明显种族主义色彩的辱华涂鸦,据目击者称,肇事者为数名白人青年男女,他们不仅多次喷涂涂鸦,还曾勒索华人店铺,用铁棍砸烂商场摄像头。更有甚者,他们还公然在涂鸦中嘲讽警察无能。

类似辱华事件在加拿大联邦国土上已非第一次发现:安省某些鱼塘针对华人钓客的恶行、一些政治家针对华裔的不当言论,都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善于反省的华裔总会先检讨自己,是否在沟通方面有问题,是否在某些地方却有不当之处,是否不够融入主流社会。然而这一切反省却均无法解释列治文涂鸦事件,因为被伤害的华人商场、店铺,在此次事件中既没有影响社会、公众,也没有影响那几个涂鸦者的利益。

必须严肃地看待这次事件。和历次类似事件一样,这种针对特定族裔的侮辱行为,侮辱的并非仅仅是这个族裔,而是加拿大联邦的立国思想和宪法精神。

众所周知,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信奉多元文化,不同族裔的和睦相处,是加拿大的既定国策,在这样一块“调色板”上保持、发扬本民族的传统和特色,在尊重加拿大宪法、法律和国家利益、认同的前提下,延续和故土的文化血脉和纽带,是每一位加拿大国民——不论是白人、亚洲人、第一民族、非洲裔,还是其他族裔——不可剥夺的人权,拿一个族裔的肤色、传统、文化差异说事,以侮辱、排斥的口吻肆意伤害,正是对多元文化国策的凌辱和伤害,是对人权、法制和现代公民社会原则的公然蔑视。此次涂鸦事件中,涂鸦者不但针对华裔大撒污言秽语,甚至在涂鸦中使用了纳粹符号,其性质更恶劣,反多元文化的特质也更突出。

此次事件中,警方表现令人失望,他们非但无力预防、制止,甚至当涂鸦者被商场保安认出后也表现得无能为力。警方和一些人士所列举的法律上、程序上的难题固可理解,但作为合法经营却饱受种族歧视性困扰的华人商户,作为被侮辱性涂鸦欺凌的华人,他们关心的不是程序,而只会是结果:警方究竟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意愿保护商场和公民的安全和宁静?

虽然这些涂鸦者是否真如某些商户所指,涉及黑帮或上门勒索,还需更多的调查,但捣毁摄像头和涂鸦本身即已涉嫌多项违法行为,警方对此无能为力本身就是个耻辱,而涂鸦者在涂鸦中对警方的公然蔑视和挑战,侮辱的难道仅仅是华裔社区,而不是也包括警方自己?知耻近乎勇,我们什么时候能看见警方的勇气?

事件发生后,不论在华裔内部,或社会舆论当中,我们又听到了熟悉的论调,诸如“华裔自身也应反省”、“要积极融入主流社会”。不错,正如其他族裔的公民一样,华裔公民身上也都有一些不足之处,这是需要反省、改正的,但这种对“主流社会”的认识,却是错误的、糊涂的。

什么是加拿大的“主流社会”?就是一切热爱和忠于这个国家、合法生活、学习和工作的不同肤色、不同族裔、不同宗教信仰加拿大人的总和,每一个认同加拿大宪法、法律原则,认同多元文化政策、遵纪守法的加拿大人,都是主流社会的一分子;什么是加拿大的“主流意见”?就是民族和谐、多元文化、民主政治、言论自由。每个族裔人数有多寡,但他们都是构成加拿大主流社会的一分子;每个公民的意见有左右,但只要不违背上述准则,这些彼此不同的意见,都是构成加拿大主流意见的不同侧面,意见是否妥当,可以争论,但以族裔差异为理由,强迫一个族裔接受另一个族裔的思想、意见和认识,这不是什么“主流意见”,而是对加拿大主流社会精神的侮辱和歪曲。

华裔是加拿大第三大族群,中文是加拿大使用人数最多的非官方语言,此次涂鸦的发生地列治文市,是加拿大新移民比例最高的城市,国外出生人口比例达57.4%,华裔比例达45.4%,如果在这样一个华裔是“多数人口”的城市,华裔社区尚不能理直气壮地捍卫自己的“主流社会”、“主流意识”权,如果在这样一个少数族裔聚居区,侮辱少数族裔的行为仍然得不到制止和惩罚,那么受到侮辱的,又岂止是列治文帝国中心商场的华人商户,或仅仅是华裔族群?事发后,列治文市府已表达了震惊和“无法容忍”的立场,但是不是所有当事各方都已经深刻认识到,这种种族歧视性的涂鸦,侮辱的不仅是华裔,更是加拿大多元文化准则,是加拿大的立国思想和宪法精神,准确地说,是每一个加拿大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