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仅次卡加利,多市泊车费全国第二高

明报/对不少驾驶人士来说,除了汽油费和汽车保险费外,租车位来泊车是养车的主要开支。多伦多市正是本国车位第二最贵的城市,每个车位每月租金达到336.25元。

根据全球第四大房地产顾问公司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的研究指出,在本国商业中央地区的泊车位价格,较去年上升了2%。在经济动荡期间,车位是其中仅有仍能维持稳定的商业房地产副类别(subsectors)。

该公司并表示,车位业主可预期车位价格,会持续攀升至2011年过后。目前全国每月的泊车费中位数为224.10元,而每日的泊车费中位数则为14.83元,也是较去年上升2%。

在多伦多,泊车费更较去年上升达10%,每月泊车费的中位数达336.25元,至于在市中心每日的泊车费,中位数则为23元。

该公司指,泊车费不断上升,车位供应是一个因素。在未来2年里,市中心仅增建一个新的停车场,增加额外226个车位。由于多伦多市中心寸金尺土,发展商要在建停车场及其他如商业大厦及酒店中作出选择。

至于全国,预测在未来2年里,亦将只有10个新的停车场落成,为这个繁忙的车位市场增加仅1,800个车位。

相比之下,阿省的卡加利是全国泊车最贵的城市,一个泊车位的中位价,更达到每月453.38元,是全国平均224.10元的两倍。

排第二的是多伦多。其次满地可(280.62元)、爱蒙顿(275元)、温哥华(266.81元)、维多利亚(180元)、利载拿(162.75元)、渥太华(160元)、哈里法克斯(158.20元)、温尼辟(152.25元)。

尽管这些价格以本国的标准来看属高价,但相比海外其他城市则是微不足道。英国的伦敦市是全球之中泊车最贵的城市,每月租金高达933美元。其次是香港(744.72美元)、东京(654美元)、苏黎世(605.64美元)、悉尼(591.28美元)、纽约中城(53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