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麦考莲涉利益冲突聆讯 揭儿子公司获偿400万

明报/调查密市市长麦考莲在她儿子所属公司的一单房地产交易中是否涉及有利益冲突的公开聆讯近日获悉,他儿子所属的「世界级发展」公司,在市府支持的一宗交易告吹后,获得400万元的分手费。

付出这笔费用的是上述交易的土地卖家之一的安省市府雇员退休系统(OMERS)。因为交易虽然告吹,但买方不愿轻易退出。该笔费用中约三分之一是退还给世界级发展公司支付的按金。

该笔费用之前一直没有披露,直到这次公开聆讯于上星期简短触及。此事引起一些市议员的不满。市议员帕里什(Corolyn Parrish)认为,这笔费用的支出并不合理,而且当时密市政府正在将土地租给其他公司,使人感到世界级发展公司有些投机;而且也削弱市府谈判能力。

另一位市议员卡尔森(George Carson)表示,密市最终购买该土地,总共花费了1400万元,然后将该土地租给Sheridan社区学院做校园。但议会如果当时知道有这笔费用在内,也许他们不会同意支付这个总价。

但是强烈反对该聆讯的议员普伦蒂丝(Maja Prentice)则认为,因为400万元并非出自密市政府,而是2间公司之间的事情,因此不关议员什么事情。

包括安省市府雇员退休系统等在内的该土地业主,在2009年曾经向安省高等法院申请,宣布他们和世界级发展公司的合约已经终结。但该公司反对,结果有了这样的调解。

此外,还有文件发现,市长麦考莲在她儿子的合约被修改期间,曾经会晤过安省市府雇员退休系统的负责人。

一位熟悉密市政坛的专家认为,现在来谈论这400万元的费用是否合理,为时尚早,因为需要全面了解当时的合约是否合理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