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夏日烧烤究竟温度多少才合适?

明报/夏天是人们在自家后园举行烧烤派对,邀请亲朋好友共享美食的好时光。对此,约克区公共卫生局为公众提供了一系列安全烧烤的贴士,提醒大家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从而避免发生食物中毒的意外。

约克区公共卫生局从4个方面提供安全烧烤贴士,包括:食物的清洗、食物的隔离、食物的烹饪以及食物的冷藏。

与食物清洗相关的贴士:一、在处理食物前后,要用温水和肥皂洗净双手;二、对料理台的表面和盛放食物的容器,进行清洗和消毒;三、打开水喉,用流动的冷水将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彻底洗净。

与食物隔离相关的贴士:一、切记将生肉、家禽和海鲜等食物与其他食物分开存放,以避免交叉感染;二、不要将用于腌制生肉的腌料重复使用;三、将煮熟的食物放在干净的盘子上,不要使用曾经盛放过生食物的盘子。

与食物烹饪相关的贴士:一,使用探针温度计来测试食物内部的温度,是保食物熟透的唯一途径;二、由碎牛肉、碎猪肉或碎羊肉做成的汉堡包,其内部温度必须达到摄氏71度或以上;三、由碎鸡肉、火鸡肉和蔬菜做成的汉堡包,其内部温度必须达到摄氏74度或以上;四、烧烤整只家禽,其内部温度必须达到摄氏85度或以上。

与食物冷藏相关的贴士:一、热食的温度应保持在摄氏60度或以上,冷食的温度应保持在摄氏4度或以下;二、在购买肉食后,应立即将其放入雪柜冷藏或冷冻;三、不要将冻肉在室温下解冻,应在雪柜内解冻,或使用流动的冷水,或使用微波炉解冻;四;使用微波炉解冻的食物,应在解冻后立即烹饪;五、将剩余食物立即放入雪柜内冷藏,并在48个小时内吃完;六、如将容易腐烂的食物置于室温下超过2小时,应将其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