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1/法登再爆惊人言论 指多市成制炸弹天堂

明报/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再爆惊人言论,他在录音片段中警告,多伦多可能成为恐怖分子制造大杀伤力武器的天堂。

法登透露,情报人员正密切留意多市,因为恐怖分子可能从该市获得制造炸弹的材料。CTV新闻获得法登讲话的独家录音声带,这些录音带由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Royal Canadian Military Institute)制作,通常只提供学院成员使用。

法登在录音中说:“我很遗憾地告诉大家,相当大部分精力放在多伦多地区。多市拥有更多科学、工业及技术基础,超过加国许多地方。很多人无视国际法,正尝试从该地区取得技术。”

法登最近因发表涉及国家安全的言论而陷入麻烦,本周他被迫出席国会委员会听证,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专家表示,法登今次发言可能为他惹来更大麻烦。多伦多大学国家安全及情报专家沃克(Wesley Wark)说:“人们会质疑,加拿大保安情报局为何不事先通知政府,就自行公开这类情报。”

法登上月宣称,本国几名省市政客相信受到外国政府操控。他未透露有关政客或操控国家的名字,但暗示中国可能牵涉其中。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几乎酿成国家丑闻。

法登在录音中将有关指控扩大至联邦政客。他说:“加国有一股新趋势,更令人担心的是个案数字愈来愈多,有人试图偷偷、秘密、隐蔽地影响省市及联邦政客。”

法登周一向国会委员会承诺,1个月内完成报告,就有关指控做详细解释。但自由党人施压,要求加快完成有关程序。

情报机构首脑法登演说曝光.外国政府企图影响联邦政客
[2010-07-10]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加拿大情报机构首脑法登(Richard Fadden)表示联邦政客也是尝试影响加拿大决策者的外国特务的目标。

翻查法登在多伦多皇家加拿大军事学院(Royal Canadian Military Institute)的争论性演说显示他当时表示可能受影响的政客除了省市政客之外,也包括联邦政客。

法登当时告诉在场人士说“尝试鬼鬼祟祟地、秘密地、偷偷摸摸影响市级、省级和联邦政客的事件愈来愈多。”

他演讲完毕后回答问题的时段最引起关注。当时他指名道姓说中国是搜集情报的活跃者,指责两个省份的内阁厅长和卑诗省“数名”市议会政客“受一个外国政府的影响。”

法登在3月24日对着绝大部份由军警人士组成的宾客所说的话引起极大回响,批评者指责他不公平地抹黑政客,要求他辞职。法登一直拒绝辞职或公开政客的姓名,但他说他将在数周内呈交给政府的报告书是有列出姓名的。

自由党国会议员霍兰(Mark Holland)和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s)周五说不能让法登无的放矢而若无其事。

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的民调结果显示67%受访者认为应公开姓名。法登的演讲内容公开后和他在CBC的进一步评论后,一般的焦点放在省政府厅长和卑诗省的政客身上,但事实上法登所指的人包括联邦政客。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