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唐炜臻申法援被拒,一家月领900元社福金过活

明报/多市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诈骗一案,昨日再次于旧市政厅法庭过堂,排期于8月12日再过堂。唐炜臻透露他一家目前每月领900元的社会福利金,且第一次法律援助申请已经被拒,他准备再办几次烧烤筹款,来支付律师费。

昨日的过堂只有5分钟,双方只是排好下一次期,很快就退庭。唐炜臻在庭外对记者表示,此案已经多次排期,就是因为他没钱付律师费,律师没有准备好,当然无法开庭,而控方则已准备就绪。

拟办几次BBQ筹款

他说,筹款是现在至关重要的事,他一是准备再举办几次像之前BBQ那样的筹款,呼吁大家援手;二是他的刑事律师平柯斯基(Jack Pinkofski)准备帮他重新申请法律援助,并考虑请求法官批准由检控方提供律师费。

他气愤地说,第一次法律援助申请失败了,政府的理由是,发现他08年帐户有资金流动,意思是有收入,“可是那些帐户早就被证监会要求关闭了,我哪里能接触资金?”

他透露,目前的生活非常拮据,一家三口每月领900元社会福利金,已经领了有2至3个月。幸运的是,之前提到位于湾景街夹士刁路的住宅将被拍卖一事,目前暂告一段落,令他尚有一屋栖身。

因为原诉方必须每次拍卖缴纳5000元手续费,即使该住宅被拍卖出去,也只够还银行贷款,原诉方仅获赔几千元。唐说,原诉方看无利可图,因此暂时放弃拍卖,令他逃过搬家的风险。

妻精神恍惚接受治疗

之前有媒体报道他的妻子萧红因面对房子被拍卖和客户暴力袭击后,精神恍惚得看医生,被医生强制报警留医。

唐昨日表示,妻子目前已经回家,但仍需接受治疗,医生诊断她的病是“经济危机造成的压力”(financial stress),由医院“社区危机应对计划(Community Crisis Response Program)”人员负责,24小时任何时候有危机心理,都可致电该小组寻求帮助。

唐也再次强调,他有十分信心打赢这场官司,他说:“我现在是倾家荡产,大家都知道了,但证监会和警方,至今也没有找到任何我藏匿钱的象和证据,所以我是市场和政府错误行为的受害人。”

唐炜臻现身安省法庭 审前会议延至8月12日

星岛日报/被控涉嫌诈骗以及违反安省证监法的华裔投资顾问唐炜臻,昨天上午在多伦多旧市政厅安省法庭出庭。控辩双方商定、经法官首肯,将审前会议延至8月12日上午举行。唐炜臻坚称自己清白,并宣称自己“有理走遍天下”。

唐炜臻步出法庭后对传媒表示,审前会议排期一拖再拖,主要是控告他的警方及安省证监会“有无限多的资金”,可以做出充足准备,这是浪费国家资源。而他自己作为被告一方没有资源,连住房也被民事法庭下令拍卖,申请法律援助被拒绝。

他指目前其代表律师庇高夫斯基(Jack Louis Pinkofsky)正在帮助他重新申请法援,希望下个月可以获批,同时自己也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诉讼资金。他亦通过传媒呼吁社区内的“好朋友”提供援手。他指现时筹到的钱并不多,具体数目不便透露,但感觉愿意帮助他的人越来越多。未来还会推出各种筹款活动。

被问及上次申请法律援助被拒绝的缘由,唐炜臻透露申批者指发现他在2008年有资金“转来转去”,有收入。唐指2008距今已两年,他现时没有银行户口,没有信用卡,公司和私人帐号均被关闭。他称自己(被指控)是“市场和政府行为”的双重受害者,而拒绝他的法援申请是“明显种族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