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女王访加在即 礼仪专家讲解皇家礼仪

勿问女王私人问题 不要主动说话握手

(哈利法克斯27日加新社电)英女王(图)本周和下周访问加拿大,礼仪专家在女王来访前讲解一下基本的皇家礼仪,好让民众参考。专家说,不要问女王私人问题;面对女王,不要主动说话和握手。

女王访问加拿大,公众应了解皇室礼仪,避免在皇室前失礼。

举个例子:不要问女王私人问题;她开口说话,才能答腔;女王不伸手,不要主动握她的手;向女王讲话,先说“陛下”(Your Majesty),随后可说夫人ma’am)。

斯省是女王、王夫爱丁堡公爵9天访问的首站,该省礼仪总监萨辛(Florence Sassine)说:“没什么规则你真的要非常小心,那是一些指引,给你参考,让你自在一点。”

观察家仍然记得,1992年女王访问澳洲期间,澳洲总理基廷(Paul Keating)将手放在女王背上,媒体讥讽他,给他澳洲蜥蜴(Lizard of Oz)诨名。

美国前总统布殊(George W. Bush)也在2007年制造国际头条新闻,他在女王访问期间说错话,几乎说女王有200多岁,甚至向女王挤眼,据说女王满脸不悦,以冷若冰霜的眼神回应他。

斯高沙省的萨辛从事礼仪工作25年,她知道一般人对皇室礼仪认识不深。女王访加前,很多人向她的办公室提问,最多人问及的题目是见面礼,究竟人们应向女王行屈膝礼,还是鞠躬。

她说:“如果你觉得不舒服,不行屈膝礼绝无冒犯,只要你表现得客气和友善。”

一些人愿意行礼,萨辛给他们下列贴士:

*女士对女王行屈膝礼,应将右脚置于左后跟后面,微微屈膝,保持目光接触,同时说“陛下”(Your Majesty);

*男士向爱丁堡公爵鞠躬,应微微点头,称呼“殿下”(Your Royal Highness),随后谈话中以“阁下”(sir)取代。

女王伉俪访问多伦多、渥太华及温尼辟期间,可能会向民众伸出手,人们只需轻触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