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安省合并税(HST)7月1日正式生效

-合并税今起实施 影响17%消费项目 四口家开支年增千元
-智囊组织:省府三管齐下减压 家庭得失每年不逾80元
-反对者讽HST为“抢劫税” 能源费牵连大


合并税今起实施 影响17%消费项目 四口家开支年增千元

明报/自提出以来,争议及反对声音很多的安省合并税(HST)今日正式生效,约有17%的消费项目将因新税而多付8%的税款。合并税对每个家庭的实际影响很难一概而论,本报特别比较3个不同组合家庭:独居人士、退休耆老及一家四口,如何受新税影响,发现有独居者每年开支增700多元,但只得省府一年300元过渡津贴,未及额外开支一半;四口家庭在新税下,额外支出达千元,当中三分二是子女活动费及汽油费。

3个家庭组合虽各有不同,但共通处是,他们的消费模式均十分省俭,日常除最基本的开销,如电费、上网费、管理费,都没甚其他花费。可是,在合并税下,3个家庭每年额外开支的增幅由400多元至千多元不等。有受访者坦言,若有政党愿承诺撤销合并税,将于下届省选中投支持票。

中产家庭影响最大

家住密西沙加市却要到士嘉堡上班的邓先生,在新税下,汽油费每年便要多付480元;一对十来岁的女儿从小到大都十分活跃,游泳、跆拳道从不缺少,合并税又令他每年要多花300多元。这些开支对于邓先生来说,根本是省不了。

邓先生认为,合并税对中产阶级影响最大,虽说省府给每个家庭300至1,000元不等的过渡津贴。但他质疑,有了合并税后,家庭开支年年增,但津贴则只是一次过,帮补不了多少。

究竟合并税能否如省府所指,令物价下降,创造就业,这是长远效果,这种效果是否真的会出现,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对普罗市民来说,是未见官先打八十大板。他更扬言:“若任何一个政党愿撤销合并税,我都会转投支持票!”

至于另一名独居人士容先生,每天上、下班车程亦近百公里,合并税令他的汽油费支出增加248元,连同其他杂项支出,每年便要多付700多元,每月平均增加61元支出。容先生认为,这样算下来,增幅还可以接受。不过,他质疑省府推行合并税另一个目的是,解决严重财赤。

柏文业主更要省吃省用

然而,于1年前向银行借贷买入一个柏文单位的黄小姐,合并税下,她要多付576.6元,比容先生为少。每月约40多元,但对于目前省吃省用,希望能尽快缴还银行贷款的她来说,每月扣除管理费、物业供款后,大约只剩下200元使费。40多元便占了四分一。

她认为,所有开支,由互联网费用、水电费、维修费、清理积雪等带动管理费的增加等,都要自己独力承担,独居人士只能取得300元过渡津贴,并不足够抵消新税下的额外支出。而且过渡补贴只是一次过。

退休夫妇每年多付逾470元

至于已退休的耆老王氏夫妇,从今以后,每年要多付470多元。两夫妇的一对子女由于各自有生活负担,故此他们目前主要倚靠每月约1,300元的政府老人金过活。

两老虽然有少量积蓄,然而,随年纪渐长,预计未来医疗开支便陆续增加;因此,两老目前亦省吃省用,以备日后不时之需。

“无疑每月多出数十元的支出,当然可以负担,但多花1元,就少1元。”王太太说。

智囊组织:省府三管齐下减压 家庭得失每年不逾80元

明报/合并税是个受到很大反对的税项,联邦及参与的省政府,以及商界指该税可以改善商业效率,增加商界的竞争力,最终可令消费者受惠。但是对受影响省民来说,立竿见影的是很多以前不用交税的货品及服务要交税,负担增加。不过,有一左及一右的智库组织,指安省以至另一实施合并税的卑诗省,省民所受加税的影响轻微,甚至会减少税负。

安省宣布要实施合并税时,很多人及反对党质疑合并税是省府用来敛财之举,但是左倾的“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简称CCPC)却发表研究报告,认为省府在实施合并税同时,三管齐下以削减个人个人息税、推出税务优惠,以及提供过渡津贴,已大大抵消对年入息介乎3万元至9万元间的家庭影响。在连串措施下,家庭可能各有得失,但多得者每年平均不超过80元,少得者亦低于65元。

CCPC发表一份名为《最终并非加税敛财》(Not A Tax Grab After All: A second look at Ontario’s HST)的研究报告显示,安省政府为减低合并税影响,将现有的单一销售及物业税优惠分拆成两个项目。中低收入家庭每名成人最多可获260元的销售税退税优惠。

新物业退税优惠则会按物业税或租赁费的20%作计算,非耆老所获退税最高可达900元,耆老则达1,025元。

此外,省府同时亦将个人入息税税率,从原来的6.05%下调1个百分点,估计此举可令每名纳税人少付最高达205元税款。

CCPC相信,以上这两项措施将大大抵消合并税对省民的影响。年入息低于2万元的低收入家庭甚至可能因此而平均多得119元;相反富有家庭(年入超过10万元)则因为消费多而要多付合并税,每年约多付324元左右。

另方面,加拿大会计师协会亦力撑合并税措施,认为简化税制可减轻省内营商成本,对中小型企业有利。况且,新税的透明度更高,对纳税人更公平。

安省税务厅长亦以此力销合并税指,当商家营运成本下调,长远来说,亦会减低产品售价。然而,当被问及合并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何时才能在经济上反映出来时,他亦坦言可能要花4至5年时间。

此外,省府又引用经济学家及税务专家、卡加利大学教授Jack Mintz的说法,指合并税可于未来10年,为安省创造60万个职位。

在受到更强反对合并税压力的卑诗省,一名厅长因此而辞职,但是该省的右翼智库菲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近日连续发表两个报告,指卑诗省实施合并税,可令中低收入家庭交税减少,甚至大部分人所要交的税也会减少。

反对者讽HST为“抢劫税” 能源费牵连大
供电汽油天然气增8%销售税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安省在周四国庆日实施合并税,一些商品即时涨价,不少省民周三赶加油、购物,尽量在新税实施前省钱。

多伦多电影技师福特(Dean Ford)的汽车只有半缸油,他周三赶到加油站,填满汽油箱,因为省府在周四开始实施合并税,汽油会涨价8%。福特在多伦多市中心的Esso加油站说,他想尽办法省钱,因为家里添了孩子,他们要很努力维持收支平衡。

他说:“这很荒谬,现在什么东西都贵得离谱。”

安省开征13%新税,合并5%的联邦货劳税和8%的省销售税。

卑诗省也会在周四实施12%的合并税,但汽油和其他燃料不会涨价,因为它已实施碳税。

对于安省消费者,新合并税大概影响17%的商品,那些商品以前不用缴纳省税。新税的反对者说,合并税是自由党省府的“抢劫税”。

对于多数消费者,合并税最大的影响是能源开支,例如供电、汽油、柴油、家庭取暖燃油、天然气,它们都要增加8%的销售税。

多伦多居民南希卢(Nancy Lo,音译)经营送货业务,她驾驶客货车,每天在路上花上大半天,每天汽油费至少20元。她说,汽油涨价,她看得开。

汽油周四开始涨价,人们加75公升一缸油,一般多花6、7元钱。

南希卢说:“如他们要钱,你能怎么办?”

半退休的多伦多居民福南(Mike Fornan)则说,合并税是好事,因为它支撑安省教育和医疗服务。

他说:“税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住在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我们有了不起的教育和医疗,我们都要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