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0/真相及和解委员会最后仪式 庄美楷出席支持原住民宿生

(温尼辟19日加新社电)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周六到温尼辟,出席真相及和解委员会(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最后1日的仪式及活动。

全国举行7场公开活动

委员会将在全国举行7场的公开活动,首场在温尼辟市中心福克斯(the Forks)举行,内容包括教育展览,同时让原住民寄宿学校的幸存者讲述他们的故事。

庄美楷参加圣火仪式,观赏印弟安人舞蹈表演,然后向在场人士发表讲话。

她也倾听年轻人诉说,寄宿学校剥夺学生的语言和文化,对他们的家庭造成伤害。

总督庄美楷指出,加拿大人接受其他文化,声名远播全世界。

她说加拿大现在也应告诉全世界,它知道原住民寄宿学校是错的,加拿大有心为原住民改善。

耗资6,000万元的真相及和解委员会,由缅尼托巴省的第一位原住民法官辛克莱(Murray Sinclair)领导。该委员会是联邦政府40亿元赔偿及愈合计划的一部分。

1996年最后1间寄宿学校在利载拿(Regina)郊区关闭,大约8.5万名入读该校的学生现仍在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