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国会议员终屈服 审计长查众院开销

(渥太华15日加新社电)国会议员面对公众压力,终于同意联邦审计总长审查议员开支。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将会审核众议院的开销,暂时不会审查参议院帐目。

保守党国会领袖贺尔杰(Jay Hill)周二宣布上述决定,1天前,审计总长傅蕾泽出席跨党国会内部经济委员会会议,希望说服这个负责众议院管理的委员会重新考虑月前的决定,同意审计帐目。

傅蕾泽1年前要求审计参、众两院每年5亿余元开支,但委员会上月正式拒绝她的要求,此举引起公众不满。

贺尔杰周二偕同自由党国会议员普鲁(Marcel Proulx),宣布审计决定。

他说,委员会听到“审计总长的保证,她说办公室会在审计帐目时遵守一定程序”。于是,委员会一致同意,重新考虑原来的决定。

不会传召国会议员作证

傅蕾泽说,即使她掌握证据,发现开支有问题,她不会传召国会议员作证。

审计总长不会审查国会议员办公室管理情况,“不会检查议员本身的开销是否合理”。

傅蕾泽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判定众议院有没有良好管理程序,以及关键的行政管理制度和做法。”

傅蕾泽计划抽样调查开销,以判断监管规则是否全面,国会议员有无遵守。“如果发现违规情况,我们肯定会扩大检测范围,深入探讨。”

傅蕾泽说,审计报告预计2011年秋季,有关决定不适用于参议院,但她很快会找参议院讨论这事。

傅蕾泽要求稽核国会开销,最初只有魁人政团赞成,联邦3大政党国会议员全部反对,认为审计国会开支既没必要,又超越审计总长的职权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