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装丁字交通灯 401公路开冰梨路北行出口

明报/多市市议会工务委员会昨天批准一项环境评估报告,建议在401公路的冰梨路出口安装丁字交通灯,可以让汽车转至冰梨路的南、北行线,改变目前从401公路下来,只能转入冰梨路南行线的情况。

市府交通规划主任麦克菲斯(Rod McPhail)昨天向本报称,早就应该对401公路夹冰梨路口做这个调整了。

他说,早年冰梨路在建设时,主要的目的是让人们从401公路下来可以直达士嘉堡市政中心,所以只设计了这个南行出口。这些年来,401公路以北人口愈来愈稠密,不少市民从401公路出来,需要走冰梨路北行线,只好开到前面再做危险的U弯,转至北行。

此外,行人和单车使用该段冰梨路时,也不够安全,因为跨越401公路的桥梁上,只有单边有行人道,而且在经过东、西两侧的高速公路坡道时,连行人路也没有,因此行人和单车如果希望从401以北步行或者踏单车去到士嘉堡市政中心,十分不容易,并面临危险。

如果做了丁字交通灯,市府将在马路2侧修建行人道,使得该段马路对行人和单车也较为安全。整个项目估计预算为300万元。

工程预算300万元

为做这个评估,市府在今年1月和5月分别2次举行社区公众会议,听取意见。总共有将近70名士嘉堡居民参加了这2次会议,大部分与会者表示支持市府对该路口作出调整。

在工务委员会接受并获市议会大会批准之后,按规定程序,该环境评估报告需作公布。如果在公布后的30天内没有个人及团体机构的反对,那么该评估就将自动生效。

不过,虽然周围上班人士和居民都十分支持市府建议的调整,但麦克菲斯表示,工程并非马上可以实施。因为目前的评估,是省府对401公路从华登路到皮克灵市沿路进行调查的一部分,目的是看这一路段上面有多少地段需要调整。该调查要到明年底才结束。到那时,市府才会知道何时可以实施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