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G20峰会护栏开始搭建 市中心变监狱

明报/欢迎大家来坐监!为保护参加20国峰会的各国首脑及政要,峰会保安当局从昨日起开始,在作为会场的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周围开始搭建总长约为3.3公里的铁丝网,将市中心这处繁华的商业地带包围得如同一个大监狱一般。

工人目前正忙于搭建的铁丝网高度约有3米,底座是沉重且坚实的近3尺高水泥墙,虽然上面不会有尖刺和高压电,但也足以让许多人望而生畏。

而且铁丝网要搭两层,中间只有一条狭窄的通道。就算示威者或激进人士爬过第一道铁丝网,再爬第二道网时,也会遭到警察迎头痛击。届时这两层铁丝网就如同陷阱一般,令这些爬网者进退两难。

G20峰会的会期是在本月26和27日,铁丝网的搭建工作将会日以继夜,24小时不停,直至搭建完毕。

由于铁丝网现在就开始搭建,令许多每日都要从此地路过的市民深感不便。

一些市民称,虽然暂时还没有人出来阻拦他们通行,但随会期日益临近,想必保安盘查会愈来愈严。

联合保安小组发言人、多伦多警队警员德拉蒙德(Wendy Drummond)称,铁丝网的保安范围将设有闸口,在这地区工作和居住的市民,通过闸口时都要带通行证,且要有有照片的身分证明,以便警方查问。

该区市议员魏德方关注在保安范围内或者附近的市民的生活受到影响,他说他已召开一个居民会议,周四晚在闪高街夹皇帝西街的圣安德鲁教堂举行。

住在铁丝网范围内的居民当然感到不方便,住在范围内共管柏文的Rahul Khasgiwale就说峰会对他们的生活影响太大,他不打算留在住所,他会带同全家在峰会期间离开加拿大。

受此影响,安省美术馆(AGO)已决定在峰会期间关闭。美术馆馆长泰特鲍(Matthew Teitelbaum)表示,“我们希望来美术馆参观的游客有好心情。但如果游客要面临严格的盘查,多处道路的封闭,而且可能还要面临其它不可预测的麻烦,那临时关闭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从昨日开始搭建的铁丝网是属于外圈,也被警方称为黄圈。这部分的范围主要包括大多伦多会议中心,联合车站以及罗渣士中心等地区。将来行人和车辆进入这一区域都要受到控制。

在紧邻会议中心和相邻的几座建筑周围的街道,还将有一道铁丝网。这会是保卫各国政要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有暴徒冲破此线,将有可能危及与会人员的安全。因此这条线也被警方定为红线。

联合保安小组表示,铁丝网搭建起来之后,并不会过多影响市民的日常交通。直到本月25日晚开始,保安和盘查才开始升级,所有人员进出都要通过安全口,且要面临严格的检查,直至27日会议结束。从28日起,所有铁丝网将全部拆除。

2峰会保安费10亿元 费拉逖强辩做生意要开销

明报/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一为G8、G20国峰会的10亿元保安费辩护,他说加拿大要在世界舞台上做领袖,就像做生意,要有营商成本,那笔保安费就是生意开销一样。

他在多伦多对记者说:“你知道吗,加拿大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加拿大人就要决定,那样的角色值不值得扮演。

“可惜,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做好保安工作,有必要花费大笔金钱。”

他又说,美国和英国曾当峰会东道主,现在轮到加拿大。

两个峰会耗资10亿元保安费,全部开销还未计算在内。已知峰会开支包括:动用190万元,在多伦多的峰会媒体中心建设加拿大走廊人工湖,营造度假区G8国峰会会场的气氛。

在政府官方照片中,峰会媒体中心人工湖一片假日风情,有独木舟、休憩椅等G8国峰会场景。

另一方面,一群示威者批评渥京政府挥霍无度,用大笔公帑建设峰会媒体中心人工湖,已向加拿大地名委员会申请命名人工湖为“哈珀好大”(Harper’s Folly),讽刺哈珀政府好大喜功,胡乱建设大而无当大的设施。

封城区华裔居民 不拟外游避乱

明报/G20峰会的最高度保安范围,昨天开始增设防护铁丝网,只让持通行证者进出,其中大学街33号是其中1座被列入该范围之内的住宅柏文大厦。

该大厦住了不少华人,其中来自中国的徐江向本报称,她已接到大厦管理处的信,通知她将快收到G20峰会发出的入闸通行证。

她说:“G20峰会期间,我会照常作息,但于正式开会的26、27日周末,我可能会与家人到公园游玩之类,但不会特意出城外游,逃避可能发生的街头示威暴力事件。”

试行家中上网工作免返公司

她不介意向政府递交个人资料来申请通行证,同意保安至为重要。

徐江续称,她从事金融证券工作,其办公室大楼就在住宅附近,也是同被入要增设铁丝网的名单。其公司已通知各职员,G20峰会举行前1周及后1周都不用返公司,可留在家中工作。然而,该公司职员要于6月16日一起进行在家上网工作的试验,若试验成功,到时各职员都不用返公司上班。

上述大学街33号住宅大厦门口保安站贴出的通知显示:“尽管该住宅大厦将要增设铁丝网,但未有列进最高度保安的红色地带范围。住客应于峰会举行前3周收到通行证,到时进出闸口时要同时出示另1张有照片的身分证明文件。持通行证可通过‘快闸’(express gate)进出,无通行证者则要通过‘警察闸’(police gate)进出。拥有大厦地下停车场泊车位者可继续使用,但进出停车场时会有阻延,故到时最好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