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加国海军建军百年盛典 总督庄美楷主持检阅仪式

星岛日报/数以千计的国际海军人员、游客及政要,本周抵达卑诗省大维多利亚地区,参与庆祝历时5天的加国海军建军10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了舰队大检阅和飞行表演等节目。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本周稍后时间,会在加国太平洋舰队旗舰–驱逐舰“阿尔岗琴号”(HMCS Algonquin)上主持检阅仪式。

过去一星期,卑诗省会维多利亚附近埃斯吉摩海军基地(CFB Esquimalt)非常忙碌,准备本周三开始至星期日举行加拿大海军太平洋舰队百周年检阅活动。海军准将伍德(Ian Wood)说:“基地舰只都髹上新油漆,船桅挂上讯号旗,船舶码头也修葺一新,以迎接外国军舰到访。”

各国到贺官兵8,000人

参加检阅活动的6国海军是东道国加拿大、美国、法国、新西兰、澳洲和日本,预计各国官兵多达8,000人。舰队检阅是加拿大海军的传统活动,原先目的是在预期战事发生前,向敌方展示自己实力。

新西兰海军“HMNZS Endeavour号”和“HMNZS TeKaha号”在抵加途中,预料各国军舰本周三及周四陆续抵达,并停泊埃斯吉摩海军基地。由于美国航空母舰“朗奴列根号”(USS Ron Reagan)过于庞大,只能停泊港外。

雪鸟飞行队表演特技

百周年庆典本周五开始,早上10时半维多利亚市中心有海军大游行,埃斯吉摩港晚上举行烟花汇演。周六早上10时,总督庄美楷将在太平洋舰队旗舰-驱逐舰“阿尔岗琴号”上主持检阅仪式。随后,空军雪鸟(Snowbirds)飞行队会作特技飞行表演,并有空军跳伞活动助庆。

周末当地商界及旅游业人士将于船岬角(Ship Point)设置欢迎水兵中心,当地过百商户获派发橱窗海报,展示于店铺以欢迎水兵到访。

预料今次军方活动有助刺激经济,前海军军官、现任大维多利亚总商会主席卡特(Bruce Carter)说:“作为水兵,以往我上岸时口袋最少携带100元,回来时往往空无一文,那已是10年前的事。”卡特预计周末的军方活动,会为当地带来800万元;而伴随的经济效益,可能是上述数字双倍。

周六晚间市民可参加当地Save-on-Food 纪念中心举行的海军摇乐音会。为了维持治安,周四起晚间巡警人数将由5人增至8人,另外到访各国舰上的宪兵,也会出动到岸上执勤,协助维市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