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改建北楼 设计古今融合 圣罗伦斯市场大变身

明报/多伦多历史悠久的市中区圣罗伦斯市场北楼改建设计,昨天揭晓。由2间国际知名的建筑设计公司组成的团队所提交的设计夺标。

市长苗大伟昨天宣布获胜设计。他感谢其他4间提供了详细设计的公司,也向胜出的设计团队祝贺。

位于芬街夹渣维斯路的圣罗伦斯市场,是多伦多不算漫长的历史上的重要场所,在1899年现在的多伦多市府建成之前,该市场从1845年到1899年之间曾经是多伦多市议会所在地。

不过该市场拥有南、北两市场。南市场建筑美观,受人欢迎;而北市场则分别在1849年和1904年分别2次遭受大火焚烧,全楼尽毁。目前仅一层的北楼是1967年建造的。

改建北市场的准备早从1999年就开始,到今年5月从30个组合中最后确定了5个候选组合,请他们提供详细设计。

该5个组合中,大部分是加国的设计公司,在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等均有分公司。但7名评委最终一致选定的Adamson和Rogers Stirk两间公司的组合,其分公司加起来遍布纽约、洛杉矶、伦敦、东京、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堪称是一间国际建筑设计公司。

评委认为,该设计和圣罗伦斯市场的邻里社区风格一致,既有新的设计风格,又和该区的丰富历史风味相融合。

新的设计是将本来一层的北市场改建成4层,完全的玻璃幕墙,人们在该市场购物闲逛时,可以从楼中观赏芬街、渣维斯街和临近公园的街景和人流。

新的北市场将有地下停车场,楼上将设办公室,其中包括为多伦多法院服务所用的地方。如果一切顺利,新的北楼将于2014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