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布洛克大学办孔子学院 培训汉语教师

与闽江大学合作获国家汉办批准

明报/位于安省圣嘉芙琳市的布洛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在去年4月与中国福州市的闽江大学合作,向国家汉办递交了在该校开设孔子学院的联合申请,并在今年5月获得了批准,从而使加拿大的孔子学院从原来的6间增至7间。

加国各地现时共有7间孔子学院,其中有3间位于安省,包括滑铁庐大学孔子学院、麦马士打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即将在今秋正式开放的布洛克大学孔子学院。

布洛克大学孔子学院将设在该校新落成的Norman Road国际中心内。国家汉办将为布洛克大学开设孔子学院提供1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并在每年提供最高达到10万美元的项目运作经费。

布洛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前加拿大驻北京使馆外交官伯顿(Charles Burton)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该校即将开设的孔子学院与省内另外两间孔子学院有所不同,其定位是教育学院,专为在南安省地区的中文学校或大学任教汉语的教师开办接受专业培训的文凭课程。

他说:“在本地任教汉语的人士中,很多人没有教育学院毕业的专业背景。而任教汉语,不仅需拥有优良的中英文水平,而且还需拥有教育学院毕业的专业背景。除了开办汉语教学文凭课程外,我们还计划在未来开设汉语教学学位课程。”

伯顿还指出,布洛克大学孔子学院还将与圣嘉芙琳、咸美顿和尼亚加拉地区的中文学校和华人社区合作,开展汉语比赛、学术和文化交流等各种活动。该校还将成为汉语水平测试的一个考核点。

从2004年开始,中国政府在借鉴了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家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牟利公益机构,取名为“孔子学院”。

近年来,在全球各地开设的孔子学院已多达近300间,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并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布洛克大学孔子学院计划在明年正式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