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7/华商挺身而出法庭宣誓 指控陈旺案小偷屡盗工艺行货品

明报/在多伦多中区唐人街金牛城超市业主陈旺下月21日将再次出庭之前,他得到唐人街另一间商户“中国工艺行”的支持,该商户老板陈先生(John Chan)向法庭作出宣誓陈词,指称陈旺捉住的涉嫌偷窃者伯内特(Anthony Bennett),以往曾长时间偷他们店内的货品。

陈先生昨天表示,他是从电视中看到这个盗窃疑犯,认出此人以往长期偷窃他店内物品,包括盆栽、花盆、鱼缸等,还偷邻店的衣服和雨伞。

他说,陈旺捉贼,他是好人。为此他本人前往法庭,提出对伯内特的控告。

伯内特本月稍早前再次出庭,被控偷窃5000元以下的罪名。他被指控于去年10月10日从中国工艺行偷窃盆栽。

陈旺和他的员工最初被控伤人、绑架、禁锢他人,和暗藏武器等4项罪名。目前这4项罪名中的2项即绑架和暗藏武器已经被撤销。

检控方认为陈旺的行动过火,因此招惹了刑事罪名。但陈旺的律师林塞(Peter Lindsay)认为,陈旺不过是为了保护自己财产不受侵犯。为此,林塞表示,将挑战现行有关公民进行拘捕时的法律。

虽然中国工艺行老板的行为未必可以直接对陈旺提供帮助,但是可以加强林塞的辩护,那就是伯内特是一个长期偷窃惯犯,陈旺实在是别无选择,来试图制止他的偷盗。

陈旺案发生在去年5月。他超市的监控电视显示伯内特拿走一盆价值60元的盆栽。当此人一个小时后再来时,陈旺和2名员工就动手拘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