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被拐男童涉加领事保护 中领馆待外交部要求才行动

明报/针对多伦多的华裔母亲潘美琪因年仅4岁的儿子王议在上海被前夫拐走而濒临崩溃边缘的事件,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自由党国会议员詹嘉礼昨天已与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联络,向中方提出了求助的要求。

詹嘉礼的选区办公室已在昨天上午通知潘美琪,让她在下周前往该办公室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

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新闻领事郭鑫昨天下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总领馆已看到王议被拐事件的新闻报道,鉴于王议是加拿大公民,该宗事件涉及领事保护,加拿大应透过外交部向中方正式提出请求,然后由中方根据相关规定采取行动。

不过,据潘美琪向本报反映,在儿子王议被她的前夫王吉泉拐走之后,她曾在3月29日和4月2日两度前往加拿大驻上海领事馆报案,并留下了儿子王议的护照复印件。

据她所知,加拿大驻上海领事馆曾与上海警方联络过,但其后没有下文。当她在4月初返回多伦多后,曾多次致电和发传真给加拿大驻上海领事馆,并委托父亲在4月10日亲自前往领事馆查询,均未获得任何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