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交下届议会决定 商铺假日营业解禁受阻

明报/多市议会昨天再次讨论在9大法定节假日期间是否允许商铺自主决定是否开门营业的事宜。但最终决定将此报告转回委员会更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再交下届议会决定。

这是多伦多市议会第2次讨论此事。数年前市议会该议题也曾经上过市议会的议程,但因反对压力巨大,多市议会决定维持原状。

到今年年初,代表多市商铺和物业业主的多伦多商业促进区协会,写信给市议会经济发展委员会,指出现在多伦多宗教信仰多元,已不应再坚持商铺节假日关门;而且现在有的商铺开门,市府也无执法检控,对不开门的商户不公平。

该协会要求本届市议会在结束之前解决这个问题。

汽车工人工会强烈反对

但社会上反对此议的意见也相当强烈。在昨天的大会上,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写信给多市议会,表示强烈反对节假日商铺开门。他们称,如果放任商铺节假日开门,最大的受害者是商铺员工。商铺员工本来就是时薪低、福利差、还经常要在周末上班。此外,9大节假日中,和宗教有关的仅3个,不应成为决定商铺节假日开门与否的依据。

此外,一个叫做“天主教观察”的组织,也在市议会散发传单,反对这样做。称这是工人和中产阶级残存的最后的未被触动的节假日。欧洲和北美工人运动努力了150年才获得星期天商铺关门。但到李博安省新民主党政府时期,已经废除了星期天必须关门的决定。

目前只有被设定为指定旅游区的场所,才获准在法定假期营业,例如位于多市中区的伊顿中心(Eaton Centre)。

此外,食品店、加油站、花店、鲜花和水果店、艺术品商店等也可以开业。

还有就是营业面积小于2,400平方尺,雇员少于4人的商店,或者是营业面积小于7,500平方尺的药房,以及餐馆、旅馆、租车公司等也在许可范围内。

对这一限制,商界一直表示不满,例如锦绣中华、Sherway Gardens、Yorkdale、Fairview Mall等大商场,面临与约克区和皮尔区两个区内有些商场毋须休息的不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