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戴国卫将访中:促进加中贸易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加拿大国库局长(President of the Treasury Board)兼亚太门户部长(Minister of the Asia-Pacific Gateway)戴国卫,定于本月16日至19日访问中国。他表示,这次是他第三度访华,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中加双方贸易,介绍加国稳定成长的投资经济环境,并盼将大力推荐温哥华及Prince Rupert两港口作为亚太与北美运输的要港,并将造访上海世博加拿大馆。

戴国卫是于12日电话访问会议时作出以上表示。他指出,随行的还有国会议员Patrick Brown等人,由于加拿大作为G20主办国,即使面临全球经济衰退,加拿大的现状及长远经济均十分看好,是值得中国投资的国家。

此行目的主要是持续促进加拿大在亚太地区的贸易机会。戴国卫强调,加拿大是本次G8和G20高峰会的主办国,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亦将于6月底与会,他为此亦感高兴,此次中国之行势必会提及并确认高峰会的议题,但该议题并非此行主要目的。

戴国卫表示,长久以来亚太地区多以洛杉矶、西雅图作为北美运输港口,他将藉此行介绍加拿大的温哥华及Prince Rupert等两地所具备运输港口的有利条件。

此外,戴国卫的中国行,也将提及加拿大牛肉出口至中国的议题,以及旅游目的地协议等事。他说,将在17日于上海举办的一场圆桌会议中,就旅游目的地协议的议题和中国与会人士交换意见。

在政治方面,戴国卫表示,他将是本次首位抵达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的联邦部长,16日抵达上海后,他将与卑诗省长坎贝尔(Gorden Campbell)共同为温哥华馆揭幕、共同参与四川汶川地震纪念,随后并参观满地可馆,最后在加拿大馆中发表演说。

17日上海世博行,戴国卫也将走访中国馆,并于青海展览处参与向地震灾区玉树献花圈的纪念仪式;18日参观位于上海世界级的洋山深水商港,随后应加中商业协会之邀发表演说。

访中期间,戴国卫预定于上海与上海市官员见面;于北京预定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白立忱等官员会面。

戴国卫表示,此行是他个人第三次访问中国、为加拿大部长级第18度访问中国,他表示,13日将自渥太华启程,于温哥华转机前往中国,16日至19日访中,20日、21日访问日本。

根据本地环球邮报报导指称,戴国卫于16日访中正式的官方行程之前,打算要完成在万里长城上跑马拉松的壮举,而且由于该项活动为私人行程,故该项费用将由戴国卫自行负担。